冀州区市民吕丙生:俺是老党员 助人理应当

2016-12-28 10:10:28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冀州区市民吕丙生,今年73岁,党龄有53年。他人老心红,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时,总是丝毫不考虑个人得失,尽己所能,诚心热情相帮,并且坚决拒绝回报,用他的话说就是:“俺是老党员,助人理应当。”

    冀州区市民吕丙生,今年73岁,党龄有53年。他人老心红,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时,总是丝毫不考虑个人得失,尽己所能,诚心热情相帮,并且坚决拒绝回报,用他的话说就是:“俺是老党员,助人理应当。”

    出手救助发病男子

    8日上午10时左右,吕丙生行至绿地广场东北角,看到一群人正围着一个倒在地上的50岁左右的男子。他急忙走上去,看到男子表情痛苦,呼吸急促,口吐白沫。吕丙生忙说:“马上打120吧!”旁边一妇女说:“刚刚打啦。”他说了句“救人要紧,我有药”,立即把随身带着的硝酸甘油和救心丸掰着男子的嘴喂了进去,并且按着男子的胸部进行人工呼吸。按了30下左右,那男子就能自主抬手去摸自己胸部了,这时,急救车赶到。吕丙生告诉医生已经用了药,医生检查后说:“很好、正确,多亏你了。”随即把病人抬上车送往医院。

    急救车走后,吕丙生这才想起,发病男子是化肥厂理发员,随即去通知他的家人。得知其家人已经知道,他才放心地回家。

    第二天,吕丙生仍然惦记男子的病情,特意去医院探望。对方的孩子得知他施救的情况后,要下跪拜谢,被他急忙拦住。男子的弟弟拿出5000元钱,他生气地说:“我是救命,绝对不能要钱!”

    急追车祸当事司机

    2014年春夏之交的一天,吕丙生骑自行车沿建设大街从南向北走,突然看到西侧一辆面包车倒车时把后面一老人碰倒在地。他立即推着自行车从路东侧小跑到西侧,告诉司机碰了人。可司机非但不下车,还欲开车逃跑。吕丙生急了,把自行车往面包车前一放,挡住了去路。司机拿出200元钱往他手里塞,想让他把自行车挪开。吕丙生说:“别说二百,你给我两万也不行,快去看看人怎么样了!”

    吕丙生与司机去看被碰倒的老人,发现并无大碍。从老人衣兜里找到一个写着电话号码的小本。他打过去,是老人的儿子,于是述说了情况。等老人的儿子到后,与面包车司机说好先去医院检查,他才离开。

    事后,老人的儿子找到吕丙生,拿出2000元钱表示感谢。吕丙生坚决拒收,说:“我是老党员,救人怎能要钱?”问清了老人的情况后,还嘱咐“司机也不是故意的,老人身体没问题就好。你们也不要讹诈人家”。

    拾包赶到失主家送还

    5年前,吕丙生行至岳良桥下,发现一个旧布包。捡起打开,里面有160元钱和一张身份证、一张五保证。吕丙生想:“准是可怜的五保老人丢的。钱虽然不多,但是丢了一定很着急。”为尽快把包送还失主,他骑上自行车,按照身份证和五保证上的姓名、地址,赶往五六公里外的枣强县枣强镇付雨淋召村,打听到老人的家,上门归还给了布包。老人感动得要给他作揖磕头,被他死死拦住。吕丙生说:“俺是老党员,拾东西就得还。” (辛向党)

相关新闻

冀州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思想先行

2015-06-29 10:30:29

为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效开展,近来,冀州市在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的基础上,为全市党员干部进行“思想大体检”,找出“疾患”之源,制定“良方”之策,以思想转变推动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水平提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