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建立河北省首个民间“冀商博物馆”

2016-11-02 15:19:2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日前,由冀州民间收藏爱好者贾广田出资建立的河北省首个民间“冀商博物馆”在冀州区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以“诚信仁义、义利相通”为主题,千余件展品分为德、名、多、学、仁、义、礼、智、信9部分。

    日前,由冀州民间收藏爱好者贾广田出资建立的河北省首个民间“冀商博物馆”在冀州区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以“诚信仁义、义利相通”为主题,千余件展品分为德、名、多、学、仁、义、礼、智、信9部分,集历代商家牌匾、商铺印章、交易器具等,时间从元朝到民国时期,成为展现冀州“儒商文化”的一个集中缩影。

    冀州古为九州之首,清末民国年间,当时全国22个省“无一处无冀人之行踪”,到1947年在外经商的冀州人达4万余人,占当时冀州人口总数的六分之一。冀州商人足迹遍布全国,而且业绩颇丰,其中清末北京琉璃厂有三分之一的商铺为冀州人开设,在咸丰年间的全盛时期,曾被称为“冀州街”。由冀州人创办的北京“全聚德”烤鸭,天津“曹记驴肉”,“冀州焖饼”“金鸡鞋油”等,至今仍名闻遐迩。“冀州商帮”是河北省一支主要商帮,它与在东北创业唐山“老吠商帮”、沟通俄蒙贸易的“张库商帮”以及遍布全国18个省区的“武安商帮”,构成了河北省“大冀商”的主体,也逐渐形成了“义字当先、以义取利、以利行义”的冀商文化。

    冀州民间收藏爱好者贾广田,自幼酷爱商贾经商用品收藏,经商创业以后,又痴迷上了“冀商文化”研究。2000年以后,贾广田开始系统收藏近代以来全国各地、特别是冀州商人们的经商用品,从孙瀛洲先生用过的“象牙印章”到雷梦水先生的“亲笔信”,从光绪年间的一张“高标维权公示书”到民国年间的一个“缝纫机润滑油罐”;大到一米多高的“古式轿子车”,小到一把小剪刀、一个小顶针儿,可谓是门类五花八门、品名应有尽有。为了能淘到精品“干货”,贾广田跑遍了全国各地20余个省份、大大小小100多个古玩城,他曾为了清朝末年的一张“维权公示书”南下广东,也曾为了一个元朝的“小秤砣”北上东北。

    随着收集的藏品越来越多,2015年年初,贾广田决定建立一个专业性的展馆,用“实物再现”的形式将冀商文化和“崇文重商”的冀州形象展现出来。经过一年多的积极筹备,今年10月,以“诚信仁义、义利相通”为主题的“冀商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贾广田说,建立“冀商博物馆”就是为了将冀商“义字当先、以义取利、以利行义”的价值观和经商观传承发扬下去,让“义利相通”成为当代商人的典范商道。(樊加伟、师磊)

相关新闻

冀州民间达人黄殿臣:“金刚钻”与“瓷器活儿”

2015-05-05 10:25:33

    黄殿臣,1950年生人,冀州市北漳淮乡南黄家庄人氏,自曾祖一代开揽瓷器活儿,锔盆锔碗,手艺属于世代家传,于方圆几十里独此一家。

衡水市冀州民间艺人:藤编,靠手说话的艺术(图)

2015-01-09 11:12:43

冀州市周村镇杨洞村,是个不满300人的小村,这里的常氏藤编远近闻名,传至常群强,已然是第四代了。

冀州民间花会

2012-05-10 17:35:0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