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区民生“组合拳”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6-12-05 10:00:19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冀州区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为抓手,找准短板,丰富载体,通过打好改善民生“组合拳”,努力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提升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开展平安创建,夯实民生基石。办好惠民实事,打造民生工程。实施精准扶贫,守住民生底线。

    今年以来,衡水冀州区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为抓手,找准短板,丰富载体,通过打好改善民生“组合拳”,努力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提升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开展平安创建,夯实民生基石。该区以“平安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化、经常化,通过建立健全长效化工作机制和专业性调解组织,及时化解和处置社会隐患苗头。截至目前,该区389个村建起了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拥有人民调解员1516名,基本实现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率达96%,并实现98%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机制创新,该区投资635万元在城区建设了“天网覆盖”工程并投入使用,大大地提升了城市治安防控能力和公共安全水平;总投资264万元的数字化城管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在衡水市率先开启了“数字化”城管智能时代。

    办好惠民实事,打造民生工程。该区将民生工程建设作为提升百姓“获得感”的重要举措,着力抓好城区小街小巷改造、街头游园建设、农村公路“村村通”和桥梁建设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工程。其中,总投资760万元的“小街小巷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对4条道路进行硬化提升,对14条小街巷进行亮化改造,完善了城区道路“最后一公里”路网;82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工程基本完成,56座桥梁改造工程正在建设;南水北调地表净水厂及配套工程,累计解决了4万余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同时,该区还在衡水市率先设立了“关爱基金”,累计为200余名特困群众发放了救助资金,缓解了特困群众的生活压力和实际困难;实现“阳光低保”制度城乡全覆盖,社会保障“托底”功能进一步强化。

    实施精准扶贫,守住民生底线。该区将精准扶贫作为守住民生底线的重要抓手,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政策兜底”和“注入活力”相促进,按照“区领导包乡镇、乡科干部包村、普通干部包户”的原则,抽调88个机关单位、354名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该区坚持帮扶对象需求与发挥部门优势相结合,统一安排与自愿认领相结合,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两件实际困难、找到一两个增收致富项目、制订一个改善生活的计划,确保扶贫攻坚真正成为惠及困难群众的“民心工程”。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完成扶贫帮困致富项目150余项,受益群众超过2万人。(樊加伟、陈恩龙)

相关新闻

去年冀州民生投入达到11.7亿元

2012-02-13 14:39:25

    近几年来,冀州市用在民生上的投入不断增加,仅2011年一年,财政支出就达到11.7亿元。其中,用于社会保障1.5亿元,用于教育事业6500万元,用于医疗卫生事业9675万元。 社会保障坚强有力。冀州市全面推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建设,去年共建设保障性住房1017套。

衡水市冀州区辣椒种植让当地农民生活红红火火

2016-11-14 15:02:24

衡水市冀州区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全区辣椒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值超2亿元,成为当地特色支柱产业。

雾霾来袭,河北多措并举保民生

2016-11-04 07:20:03

11月3日,我省部分地区遭遇雾霾天气,清晨至上午,我省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有雾和霾。其中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地区能见度一度不足200米,省会最低能见度不足100米。不仅如此,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处于重度污染,衡水、沧州、邢台、廊坊为中度污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