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地下水压采林业项目成农民增收致富“新亮点”

2016-04-28 11:04:4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日前,来到衡水冀州市码头李镇南顾城村的地下水压采林业项目——千亩生态核桃园里,人头攒动、气氛热烈,一场关于核桃树种植的现场技术指导课正在火热进行中,技术人员讲得仔细,村民们听得认真……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林业项目作为提高生态建设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促进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协同发展,架起了一座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桥梁”。

    该市以开展地下水超采治理工程为契机,立足节水增效,着力改善农林种植结构,探索创新了林粮结合、林药结合、林苗结合、林禽结合等农业发展新模式,先后涌现了北漳淮乡北内漳村林药种植、冀州镇北金村林菌种植、徐家庄乡徐家庄村林禽养殖、门家庄乡稍门口村林畜养殖等林下经济示范村,极大地带动了农民发展林下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该市建成的24个千亩林业大方全部实现了间作模式,其中,林粮间作面积近5万亩,林药面积9000余亩,林地苗木繁育1.6万亩,林下养殖5000余亩,累计带动8000余农户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年均增收近万元。

    在推进地下水压采林业项目过程中,该市坚持林业资源就地转化、因地制宜发展林业经济,以小寨衡水湖万亩森林公园、周村万亩彩色苗木基地、徐家庄万亩有机果品基地、北漳淮万亩林药基地“四个万亩”林业生态园区为重点,着力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林业“观光带”和农民增收致富“产业带”。同时,为确保地下水压采林业项目真正给农民带来实惠,该市林业部门专门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分赴山东、河南、山西、陕西等地对压采林业项目树苗进行实地调研,充分掌握树苗的种植方法、特性以及效益情况,并对所订苗木质量进行现场勘验检测,确保苗木质量有保障。据悉,截至目前,该市已发展核桃、文冠果种植等节水经济苗木2000余亩,有效促进了林业产业互动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整体提升。(樊加伟、班伟)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