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现代农业园区助力现代农业发展迈大步

2016-06-03 10:47:5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去年以来,衡水市冀州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了该市现代农业活力迸发、蓬勃发展。截至目前,该市拥有省市现代农业园区达7家,农业园区逐渐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日前,来到衡水冀州南午村镇千亩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园区里,一排排现代化野猪猪舍排列整齐、一座座无公害蔬菜大棚错落有致,一片片生态桃林绿意盎然,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在现代农业园区结出累累硕果……去年以来,衡水市冀州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方向,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了该市现代农业活力迸发、蓬勃发展。截至目前,该市拥有省市现代农业园区达7家,农业园区逐渐成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该市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围绕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设完成了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地综合治理等项目,实施了人饮安全、滏阳河堤防加固等水利工程,建成节水耕地7.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截至目前,该市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5万亩,旱涝保收面积达到62万亩,机电排灌面积达到69万亩。同时,总投资达到8.45亿元的地下水压采、全国小农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石津灌区恢复、南水北调输水管线等多个农业重点工程相继实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更加夯实。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依托,引导农业土地有序流转。该市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发展农村适度规模经营的重要抓手,依托土地交易流转平台,开展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全面提高农业园区的机械化、规模化和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该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8万亩,总面积达到36.5万亩,流转率达到46.1%,各类专业合作社达到1070家,家庭农场达到541家,规模化养殖场达到62个,其中现代农业园区土地面积占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的50%以上。

    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动力,助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该市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动力,加大农业招商力度,通过引进农业重点项目,带动特色农业的培育和发展。截至目前,该市基本形成了以甜叶菊种植加工、畜牧养殖种植一体化、设施蔬菜种植、苗木花卉为代表的七大农业板块,经济林、生态林、观赏林、中药材、紫薯、油牡丹、设施蔬菜等一批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其中,徐家庄乡日鑫现代农业园区着力发展生态种植养殖,打造绿色农业品牌;北漳淮现代农业园区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农业种养”于一体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正在建设的万亩森林公园、万亩彩色苗木基地、万亩有机果品基地、万亩林药间作基地着力打造集种植、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农业“观光带”。(樊加伟、罗超英)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