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电商产业”搭建全民创业新平台

2016-06-03 10:58:3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日前,衡水冀州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以“淘宝代购”、“农资下乡”、“农产品进城”和“农村金融”为基础,建立县、村两级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借助阿里巴巴发展电子商务的成功经验,积极拓展“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帮助农民借助电商产业和“互联网+”大数据增收致富。

    去年以来,冀州市以服务电商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全力打造电子商务优良发展环境,搭建起了全民创业“新平台”,促进了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目前,该市在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电商数量超过1500家,年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企业和电商户突破20家,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5网商发展研究报告》中,冀州市跻身全国电商最活跃县25强,位居第13名。

    探索电商产业运营新模式。该市努力搭建电子商务联盟服务平台、电商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服务平台、电商物流服务平台,专门设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初期由政府提供场地及基础设施保障,借助上级扶持政策,依托第三方电商服务平台,以“集中办公+仓储邮递”为主要功能,对全市电商主体、项目孵化提供公益服务,逐步打造电商产业聚集区和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开辟一条与入驻企业“经营共管、利益共享”的商业运作的发展路径,带动工农业特色产品和旅游产品销售。

    打造电商产业发展新园区。该市充分发挥医疗器械、玻璃钢复合材料、采暖铸造、钟表、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带动作用,支持和引导市场主体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并通过政策支持,为入驻企业提供注册、开票、培训、物业管理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形成集平台建设、商品贸易、物流配送、融资支持、网络文化创意、网络学校、实训模拟等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截止目前,该市物流企业达到10家、快递公司36家,拥有各类电子商务企业、网店近3000家,从业人数超过1万人。

    构建电商产业服务新体系。为改善电商产业发展环境,该市不断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冀州全城WIFI的覆盖应用,构建电商化购销模式,推行“掌上冀州”“智慧冀州”,吸引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或相关功能模块落户冀州。同时,大力整合现有工业、商业、仓储和运输等物流信息资源,发展第三方物流,并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为网上交易提供高效的物流支撑,逐步形成与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该市还以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以网络服务平台为载体,设立乡级或片区电子商务服务站、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建设农村电商服务体系网络,实现电商服务“村村通”。(樊加伟、李杰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