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滨湖文化名城

2016-04-28 11:03:2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近年来,衡水市冀州发挥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两大优势,以滨湖亲水为依托、以古城恢复为基点、以文化旅游为路径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不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叫响冀州“滨湖文化名城”品牌。

    近年来,衡水冀州发挥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两大优势,以滨湖亲水为依托、以古城恢复为基点、以文化旅游为路径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不断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叫响冀州“滨湖文化名城”品牌。

    扶持发展传统文化产业。去年,在“传承经典——安德烈·梅尔尼科夫和薇拉·梅尔尼科娃父女联展”上,冀州宫廷剪纸被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作品赠送给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和著名油画家安薇拉·梅尔尼科娃,受到两位国际友人的高度认可和赞美。今年,该市将进一步做大宫廷剪纸产业,健全完善剪纸协会,鼓励行业带头人牵头成立专业公司,整合资源扩大生产规模,并通过举办展览、产品推介会等方式,提高知名度,打造“中国剪纸基地”。同时发展田园棉文化产业,将田园棉文化园纳入冀州旅游路线,宣传推介田园棉品牌和老粗布。并下大力气培育花丝产业,加大资金、土地、政策扶持力度,加紧发现培养专业人才,逐步扩大产业规模。

    培育壮大新兴文化产业。该市依托与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建立的深厚战略合作关系,大力发展旅游装备产业,在南部工业新城专设游乐设备产业园,先后引进北京实宝来、广州旺明、深圳天鸿等游乐设备项目,着力打造游乐装备产业科研、展销、教育培训和主题公园展示基地。同时,加强与西安电影制片厂沟通联系,围绕衡水湖、田园棉文化园、老城区文革一条街、老人民礼堂打造影视拍摄基地,发展影视产业。目前,由新生代鬼才导演邢博执导的悬疑惊悚片《惊魇》在田园棉文化园刚刚拍摄完成。此外,该市进一步壮大相纸产业和油印产业,丰富产品类型,扩大生产规模。北京太阳大地纸制品公司已由北京大兴区整体搬迁至冀州市省级经济开发区,投资12亿元建设的旭晨晟世数码喷绘产品项目也竣工投产,一期新上9条生产线,比原北京产能扩大3倍。

    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冀州自古就是九州之首,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滨湖近水特色成为文化旅游的引爆点。今年该市陆续启动概算投资137亿元的10大类66项城建重点工程,打造有历史记忆、地域特征的文化旅游城市。他们围绕建设文化生态城市目标,谋划建设德政园、冀新公园、避暑堂生态文化风景区等项目,并加快推进老盐河生态公园、释道安风景区、商业步行街建设进度,打造城市生态绿化新景观。该市以衡水湖为核心,重点发展生态休闲、文化创意、观光农业等特色旅游,打造休闲度假“北方湖城”品牌。目前,该市万亩森林公园内70万株郁金香争奇斗艳,煞是好看。同时,该市充分挖掘古冀州、古汉墓、释道安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旅游新景点新干线,构建全方位的旅游网络。此外,该市还进一步加大对古城遗址等文物古迹保护力度,和“三皇炮锤”、“田园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力度,积极推进“三皇炮锤”申报国家非遗、冀州剪纸申报省级非遗、门家庄乡堤北桥村争创中国传统村落。(师磊、张林)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