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冀州农村父亲勤勉家风铺就儿女成才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2-24 14:25:43  责任编辑:王营

    “海岗可是教子有方啊,给国家培养了三个优秀大学生!孩子们个个有出息!”在冀州市徐庄乡徐庄村,提起刘海岗,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对他的教女成功赞不绝口。

    憨厚真诚的的笑容,朴实无华的语言,初次见到刘海岗,给人的感觉,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汉子,但与他交流久了,你会发现他是一位有着很多优秀品格的成功父亲,正是他严格的家教和勤勉的家风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三个女儿的成长,铺就了她们的成才之路。

    刘海岗的三个女儿均毕业于名牌大学,大女儿刘彩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现在天津市高速公路经营开发有限公司任部门经理,工作业绩突出;二女儿刘淼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工作,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三女儿刘珊珊现在上海交通大学就读,学习成绩优异。三个孩子从小懂事,学习十分刻苦,身上都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这与她们的家庭成长环境和受教育方式有很大的关系,刘海岗常常教育孩子们:“人要有一种精神,要认真做事、积极进取”,他在村里与人为善、勤勉务实、做起事来韧劲十足,孩子们从小被这种信念熏陶着,慢慢的身上都有了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和强烈的进取意识。

    刘海岗的家教很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不能娇生惯养。在三个女儿很小的时候,刘海岗就有意锻炼他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孩子们假期期间刘海岗经常带她们下地干活儿。谈起这件事,他颇有感触的说:我不是为了让孩子们帮家里干多少农活儿,我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小懂得吃苦,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培养她们的吃苦耐劳精神!在这种家庭氛围熏陶下,刘海岗的三个女儿都性格坚强、懂得吃苦,学习也十分刻苦认真,最终都考入了名牌大学。有一次,刘海岗调侃的对孩子们说:“你们这三个大学生可都是棉花棵上摇出来的啊!”

    刘海岗的三个女儿个个孝顺懂事,有一年刘海岗身体不太好,女儿们就在假期里天天帮着父亲测血压、量体温,监督他按时吃药,体贴入微,感人至深。家风的传承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老一辈人的言传身教,刘海岗是全村公认的“大孝子”,当年刘海岗的父亲在70多岁时双目失明,母亲也身患重病,刘海岗就夜夜守在他们身边,嘘寒问暖,照顾起老人来细致入微。孝顺老人的父母自然会教育出孝顺的子女,老人的一言一行子女们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这样,“百善孝为先”的古训在这个家庭的家风中得到了很好地传承。

    刘海岗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世代务农,家里也没有什么显赫的背景,但物质的匮乏不代表精神的贫瘠,他很好地继承了家族中“与人为善、孝敬父母、吃苦耐劳、勤勉踏实和积极进取”的家风,并将这一优良家风传承了下来,孩子们从小在这种环境里成长,身教胜于言教,自然个个勤奋懂事、积极进取,再加上自身的主观努力,成才是顺利成章的事。

    “桃李无言,下自成跷”。刘海岗话虽不多,但他亲力亲为,以实际行动传承了优良的家风,影响了下一代的成长轨迹和成才之路。家风是一种家庭习惯,更是一种信仰传承,当大家都自觉遵循并传承中华民族优良家风的时候,受益的不仅仅是家族的下一代,更是我们的社会和我们的国家!(樊加伟、刘淼)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