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冀州庄子头村“内外兼修”越来越美

2017-07-19 10:30:48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时节,走进冀州区徐家庄乡庄子头村,南北走向的街道笔直宽畅,两旁的绿化带生机盎然,精心绘制的文化墙醒目鲜艳,偌大的村民文化广场上,几十名广场舞爱好者正伴着音乐翩翩起舞……“村里这几年不仅环境越来越美,风气也越来越好啦,现在俺们的幸福感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呢!”谈到村里这些年的可喜变化,正在广场中央的“文化大舞台”上唱戏的魏老汉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近年来,庄子头村坚持“美丽乡村”和“文明乡村”建设两手抓,既要村容村貌的“面子”,又要文明和谐的“里子”,通过大力开展环境面貌提升、美丽庭院建设、家庭擂台大赛、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打造洁净乡村,营造文明乡风,塑造“美丽乡魂”,庄子头村越来越美了。

在“面子”上,该村多方筹资200余万元,粉刷墙壁5400平方米,硬化便道380平方米,种植观赏花木200余株,同时将6条主要街道全部安装上路灯,并通过建立专业保洁员队伍健全了环卫长效机制,使生产生活垃圾得到集中处理。现如今,村里街道上、家门口乱堆乱砌的“连茅圈”、露天旱厕不见了,家家户户在自家院子里安装了干净整洁、无蝇无味的“双瓮漏斗式”厕所,村民居住生活环境得到彻底改善;该村还大力开展了文化设施建设,新建了2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200平方米的“文化大舞台”,并专门成立了包括秧歌、健身、广场舞、合唱团在内的10余个文艺团队。如今,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村民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转变,农闲时间、茶语饭后,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成为村民们最大的业余爱好,庄子头村也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省级“美丽庭院创建”先进单位、首批省级“健康村”等荣誉称号。

在“里子”上,该村专门成立了“两会一队”,全面提升全体村民的道德素质,努力营造文明和谐村风,塑造“美丽乡魂”。他们创立了道德评议会,选拔热情公道、群众威望高的党员和退休干部为成员,把各种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对全村的红白事进行规范,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还创建了巾帼志愿服务队,6年来发展队员53人,通过开展调解邻里纠纷、照顾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困难家庭干农活、做家务,组织开展集体文艺活动等“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极大地带动了民心向善、村风文明。现如今,在“两会一队”的带动下,庄子头村各项民生事业均有了质的提升,环境越来越美,民风也越来越淳朴,“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大家共同生活在这样一个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里,感到很幸福……”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岳秀君饱含深情地说。(樊加伟 王宁)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