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全力打造“诗情画意”滨湖乡村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3-25 10:24:32  责任编辑:王营

    衡水日报讯(樊加伟、王倩)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以“三区同建”、“四化同步”为统领,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出发点,彰显滨湖特色、打好生态品牌、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打造独具冀州特色的“诗情画意”美丽乡村。

    环境美化,打造宜居乡村。该市以衡水湖片区中的北冯家庄、臧家冢、北岳、刘家埝等4个重点村为突破口,突出“文化、生态”特色,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区”。在村庄绿化方面,该市以街道两旁、村内院落、空隙地、村周围为重点,在每个村建设10-20米宽的环村林带,树种以金叶榆、金叶复叶槭、金叶白蜡、五角枫等观赏性和经济附加值较高彩叶树种为主;在道路硬化方面,该市将按照衡水湖景区规划,搞好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公路连村道路建设、村内街道硬化和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建设,完成北冯庄-南良5公里连村道路和北八里-后冢村1.5公里连村道路建设项目;在垃圾清理方面,该市采取城乡一体化、市场化、规范化、组织化和经费保障机制的“四化一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户收集、村集中、统一处理”的垃圾处理长效机制。

    产业支撑,打造富裕乡村。该市按照农业现代化的要求,集中建设一批高水平农业园区,着力引进一批一产种植、二产加工、三产物流、旅游等多种类型龙头企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该市紧紧依托滨湖优势,挖掘生态资源、优美景观、民俗文化等,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作为重点,大力发展农家乐、渔家乐、采摘园等乡村旅游项目,推进传统农产品向休闲商品转变、农业园区向景区转变。截至目前,刘家埝垂钓园、北岳农家乐已经初具规模,一个现代化旅游休闲“乡村群”即将形成。

    文化保护,打造人文乡村。该市围绕“九州之首”、汉墓、“三国文化”等抓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历史文化和民间艺术,彰显村庄文化底蕴。同时,以“汉之魂、水之韵”为特色,建设“古汉遗风”、“信都旧址”、“清水微澜”、“太后故里”四大核心景区,具体包括古冢汉墓、汉古城墙遗址公园、信都书院、孙敬学苑、汉文化街、释道安寺、九州文化广场、民俗文化园、冯太后祠等十大文化项目,努力打造独具“魅力”人文乡村。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冀州中学学生在北大“手拉手”作文复赛中获佳绩

2015-03-25 10:18:20

衡水市冀州中学来北京大学参加作文复赛的学生心潮澎湃。来到中国最高学府,感受着她的百年文化积淀,并在这里奋笔疾书,写下了自己求学道路上最为华丽的篇章,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冀州农民抢抓农时拉开春耕大幕

2015-03-25 10:13:01

3月22日,衡水市冀州农民翟金尧正在麦田打药。连日来,冀州市农民抢抓农时,拉开了春耕大幕,浇地、除草、育苗,田间地头处处一派繁忙景象。

冀州春季植树造林工作进展顺利 已完成造林6300亩

2015-03-25 10:15:59

    近日,衡水市冀州充分调动全市上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率先打响春季造林绿化“攻坚战”。

冀州银星胶琨在全国率先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

2015-03-25 10:03:51

衡水市冀州春风集团河北春风银星胶辊有限公司经过不断创新努力,在全国同行业率先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被省工信厅命名为“河北省两化融合重点企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