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经济民生

衡水冀州区:升级改造暖民心 老旧小区“绽新颜”

2021-11-10 16:4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在冀州区府东小区附近修建的公共停车场。樊加伟摄

河北新闻网讯(樊加伟、赵鸿浩)宽敞整洁的停车场近在咫尺,秀美亮丽的绿化带出门即见,精致美观的小广场就在门口……这是目前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府东小区居民生活环境的一个真实写照,然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出行难、停车难、排水难”的“三难”小区。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聚焦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切实提升市民的生活幸福感,而实施府东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年初,该区在深入府东小区社区居民群众身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居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小区的出行、排水和停车难题。“群众的忧心事,就是政府的操心事”,围绕群众的这些民生诉求,该区责成住建部门牵头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并依托当前正在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府东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确保社区宜居度和百姓满意度“双提升”。

实施路网提升完善工程,解决“出行难”。小区改造前,该小区通往外界的三条道路中,一条道路狭窄、一条坑洼不平、一条常年断交。针对这一现状,该区率先启动“道路延拓”工程,即在小区北侧实施洛津路东延工程,以洛津路与向阳街交叉口为起点,东延至建设大街;在小区东侧拓宽连接小区和建设街道路。将污水坑转化为水泥路,将断交路纳入主路网,将坑洼路整理成亮点小街巷,并由住建部门对小区内消防通道进行重新划线,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和消防安全问题。

实施停车节点打造工程,解决“停车难”。由于府东小区内部停车面积较为狭小,无法满足小区群众停车需求,该区通过科学规划对小区东侧周边群众私占菜地、臭水沟等闲散土地集中利用,变劣势为优势,转被动为主动,并在小区东侧、北侧分别建设生态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设置停车位300余个,打造绿化带2363.3平方米,有效化解了府东小区及周边6个小区和社会停车难问题。“我是个厢货司机,以前最头疼的就是下班回家车停在哪里,现在有了这个修建在家门口的停车场,停车开车都方便多了,真心为这个民生工程点赞!”提及小区附近修建的公共停车场,府东小区居民潘先生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实施雨污管网建设工程,解决“排水难”。针对府东小区暂未纳入主城区雨污管网范围导致排水困难的问题,该区通过规划设计采取在小区北侧临时铺设排水管道的方式,利用污水泵不间断抽取小区污水,将污水排入滨湖大道南侧污水管网,同时启动小区北侧洛津路(建设大街—迎宾大街段)道路排水工程施工,建设小区排水管道925米,砌筑给水井、雨水井、污水井74座,顺利将排放污水接入市政管网,一举改变了小区困扰多年的污水横流、杂草丛生现状。“我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以前一到下雨天不穿胶皮鞋就出不了门,现在这个窘境终于成为了历史,这个小区管网改造工程得民心、顺民意!”府东小区居民王女士对这个“民生工程”拍手称快。

据了解,除了改善府东小区居民的出行、停车、排水“三难”问题,该区还围绕提升社区宜居水平和居民获得感,大力实施小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投资504万元在府东小区周边实施环境硬化、美化、绿化、亮化等系列工程,重点对小区周边开展小街小巷硬化、外墙亮化提升、积存垃圾清理、公共门窗更换、旧垃圾道拆除、空中飞线清理、休闲广场新建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清理积存垃圾20立方米,建设群众休闲广场1个,硬化周边路面2072平方米,改造提升周边楼房4座,粉刷外墙7480平方米,更换公共窗户55个,铺设供水管道165米,着力打造“安全放心、居住称心、出行开心、环境舒心”的社区生活环境。

现如今,府东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小区居民纷纷表示,该区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把“实事”办到了居民家门口,把“真情”送到了百姓心坎上。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