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

衡水冀州区1000余名“小红帽”助力农民秋收

2021-10-16 09: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冀州区“小红帽”志愿者在农田里帮助困难群众抢收玉米。樊加伟摄


河北新闻网讯(樊加伟)“非常感谢,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过来帮助我们抢收玉米,解了燃眉之急!”日前,在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南漳淮村五保户张新香、低保户张长华的玉米大田里,前来帮助农民掰玉米的“小红帽”志愿者,受到了困难群众的一致欢迎。

受近期连日降雨影响,冀州区不少农户的玉米等农作物来不及收割,还有部分群众农作物出现严重内涝,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受灾面积达63.5万亩,其中秋收作物严重积水面积达10万亩以上。农时不等人,由于大型农用机械器进不了地,农户抢收玉米只能靠人工,但对于部分家里缺人手的困难群众,尽快抢收抢种成了摆在眼前的一桩烦心事。

群众的揪心事,就是党员干部的操心事。面对广大农民群众当前的“急难愁盼”,冀州区迅速组成由千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走进最需要帮助困难群众的田间地头,全面开展义务抢收玉米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以赴助力农民抢收抢种。“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一排双抢’工作,能身体力行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烦心事、忧心事,我们感到很欣慰,这也是对我最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小红帽”志愿者吴迪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干劲十足的扛起一大口袋玉米往地头的运输车辆方向走去。

和吴迪一样的志愿者还有成百上千,大家不顾雨后农田里的泥泞不堪,深一脚、浅一脚地穿梭在玉米秆之间。有的掰玉米,有的装玉米,有的运送玉米。泥点子溅满了裤腿,汗珠爬满了额头,但没有一个人喊脏怕累,“看着农民群众辛勤耕耘一年换来的一个个金黄饱满的玉米能够颗粒归仓,想着能帮助乡亲们抢收增收尽一份心力,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小红帽”志愿者石磊的一席话,道出了广大志愿者们的共同心声。

据了解,秋收“一排双抢”工作开展以来,冀州区累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1000余人,组成“小红帽”志愿帮扶队伍110余支,深入广大乡村和困难群众身边开展义务抢收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全区各乡镇也投入劳动力2万余人次,机械设备830余台套,疏浚开挖排水渠道20000余米。截至目前,全区农田积水灾害得到有效缓解,抢收抢种工作稳步迅速推进中。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