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衡水冀州区北漳淮乡多点发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坐标”

2020-10-26 15:3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村民在北漳淮乡现代农业园区采摘苹果。樊加伟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马景倩)今年以来,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北漳淮乡以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和农民增收为目的,以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动力,通过在现代农业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精准脱贫攻坚等领域多点发力,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在现代农业建设上“精准发力”。北漳淮乡以北漳淮乡现代农业园区为依托,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先后有东发奶牛养殖场、金树园林科技有限公司、绿安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润园樱花园、冀恒果品有限公司、冀兴果品新特优北内基地等20余个市场主体入驻园区,初步形成“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养殖废弃物加工有机肥-有机肥生产绿色无公害果蔬”循环农业生态链。同时,该乡将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作为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发展果品中心基地2000亩,辐射带动2000亩的水果生产格局;新建蟠枣园100亩,并创立了冀州区首个蟠枣园,集种植、育苗、技术推广于一体,全面打造国内规模最大的蟠枣推广基地。目前,该乡拥有无公害果品品牌1个,绿色果品品牌3个。

在人居环境整治上“持续用力”。为全力建设“整洁卫生、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北漳淮乡以农村残垣断壁清理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累计拆除残垣断壁160余处,37686平米,同时跟进村庄绿化美化措施,在拆除后平整的空地上建设小游园、小公园20余个,全面提升农村宜居水平和百姓幸福指数。同时,为切实改善百姓生活质量,该乡全面开展农村改厕专项行动,先后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累计完成农村旱厕改造5416座,基本达到了常住户85%的改厕要求。

在精准脱贫攻坚上“靶向发力”。为切实增加农村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北漳淮乡按照“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吸纳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的就业帮扶思路,切实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增收。其中,在依托“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就业方面,该乡建立扶贫车间3个、扶贫基地2个,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贫困户月增加收入千元以上;流转贫困户土地80余亩,所有贫困户可随时前去打工。在乡村公益岗位安置方面,该乡通过设置保洁、治安巡查、环保巡查等乡村公益岗位安置贫困户46人,带动贫困户年增收600-1200元;通过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帮助51户贫困户实现了自谋职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