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抢抓造林春时 打造乡村“天然氧吧”

2020-03-07 09:2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樊加伟、杨洋)“今年俺们村因地制宜平整土地280余亩专门用于种植金银花等中药材,现已栽植金银花15000余棵,预计每亩纯收益6000元,来年春暖花开时,俺们村就更有‘看头儿’啦!”日前,走进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垒头村,正值该村党支部书记樊广带领广大村民开展中药材种植。

连日来,河北衡水冀州区小寨乡以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宜居富美的新冀州”为动力,紧紧抓住当前春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周密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发动,以“增绿、覆绿、护绿”为目标,不断提升空气质量,全力打造乡村“天然氧吧”。

党建引领,专业导航。全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做好抓牢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又引入专业力量支撑,凝聚合力。在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上,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召开专题会议,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统筹绿化造林、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实际地块将造林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片、村,并以包片书记为“一线总指挥”,做好春季绿化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各项工作。同时,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还以专业指导严把技术关,积极与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对接,分地制宜,根据各地块土壤性质,引入专业技术指导,加强林业技术培训,严把春季绿色造林苗木质量关及种植技术关,并带领村干部到兄弟乡镇参观学习,取长补短,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绿化任务。据悉,小寨乡今年春季造林项目挑选了国槐、彩叶豆梨、金银花及其他果树等树种,计划种植110000余株,进而全面优化全乡林业种植结构布局。

明确任务,规划作战。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把“造林”与“造景”相结合,本着“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的原则,做到应绿尽绿,确保今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其中,以10个重点村为责任主体,将春季绿化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依托三河一渠,根据村庄方位、基础设施、布点规划等综合因素,对各规划区域植树造林绿化工作进行实地查看指导,健全机制、栽管并重;对栽植的农户(种植大户)明确管理责任机制,积极督促村民加强管养,提高苗木的成活率和留存率,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从根本上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抢抓时令,打造天然氧吧。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以3月植树月为契机,抢抓春时、加快增绿,一方面在“快”上下功夫,快备苗、快栽植;一方面在“好”上做文章,栽植好、管护好,坚决提高造林成活率。同时,河北衡水冀州区小寨乡还积极号召各村积极营造全民建设“绿色家园”的浓厚氛围,各村、组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小队(组)长、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中来,全面掀起了春季造林高潮。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造林绿化1000多亩,共计55000株。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