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科教文卫>>

冀州前照磨村:打造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

2019-12-19 09:4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委会广场施工后

日前,走进冀州区小寨乡前照磨村,南北走向的街道笔直宽畅,两旁的垃圾回收箱排列有序,精心绘制的文化墙醒目鲜艳,偌大的村民文化广场上,几十名广场舞爱好者正伴着音乐翩翩起舞……“村里这几年人居环境越来越美,风气越来越好啦,现在俺们的幸福感一点也不比城里人差呢!”谈到村里这些年的可喜变化,村民郭老汉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然而在多年前,前照磨村因历史欠账原因,村容村貌十分破旧,还是个远近有名的“破村”。去年以来,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扎实苦干,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农村宜居水平和百姓幸福指数,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前照磨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样板村”。

打破思想牢笼,靠“新班子”改变“旧面貌”。去年在农村两委换届中,为使该村换出新班子、换出新气象,小寨乡党委经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邀请该村在外经商成功人员郭怀旺参选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郭怀旺上任以后,亲自走访了该村所有的农户,与两委干部共同讨论该村的发展思路,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快该村的发展,必须先从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抓起。而其中一个最关键的“引爆点”就是要在短时间内彻底改变该村“脏乱差”的面貌,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将多年来的环境卫生“欠账”还掉,从而提振全村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摘掉“落后村”的帽子,带动各项工作向好村全面看齐。为此,该村精心制定了“五年规划”,提出三年内要把前照磨村建设成为全乡环境最优美的美丽乡村。

突破条件瓶颈,用“新办法”破解“老问题”。前照磨村班子认识到,要弥补多年的欠账,彻底改变该村的面貌,不仅要有强烈的愿望,还要靠实实在在的投资才行。而该村集体收入微乎其微,难以承担巨大的开销,首要任务是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为此,该村两委班子创新思路,开源节流上下起了“四部活棋”,累计凑集资金近30万元。努力开源“挣”。村班子结合村情实际对村内的承包地重新分包,同时对浇地机井的各项收入建立起账簿。干部群众“捐”。村支书郭怀旺带头为该村垫资4.9万余元,支持该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在外人员20余人共捐款1.8万元。变废为宝“省”。为了最大程度的节约资金,该村将无人使用的废旧压力罐改装成了可以浇地、浇树的洒水车,节约资金约5000元;从农户中借到电焊机、切割机等设备,新建了约50平米的大队库房,节约资金约1万元;将户内废弃钢管收集起来,焊接成了村大队大门,节约资金约2000元;动员群众,将废弃的“半头砖”捐献出来,村委会用这些砖改造了4间田间井屋,节约资金约5000元;广场建设时,因无力购买广场用座椅,该村收集了各户的闲散磨盘,改造加工成了8个座椅,节约资金约2000元。一事一议“筹”。今年为支持该村发展,乡政府给予该村一事一议项目,用于该村道路硬化等工程。

挖掘群众潜能,变“小动作”为“大决战”。前照磨村班子认识到,只有调动起全体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依靠大家的力量共同建设,才能最大程度的节约资金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为此,该村首先在显要位置建设了约30平米的“样板路”,带领全村广大群众前来参观,让村民切身感受到建设后的巨大变化,从而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建设的热情。一时间,广大村民纷纷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中来,先后高标准完成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建设、村庄绿化以及小街小巷硬化改造等多项工程,群众累计出工960余人次,节约工费达7.6万元。

现如今,前照磨村人居环境优美宜居,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节节攀升,广大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村里的民风也越来越淳朴了,前照磨村正在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樊加伟、杨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