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小寨乡“三支队伍”齐聚保障贫困群众“过暖冬”

2019-12-19 09:4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扶贫路上“党旗飘”冬月暖心“情谊浓”

小寨乡“三支队伍”齐聚保障贫困群众“过暖冬”

入冬以来,为切实保障贫困群众温暖过冬,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小寨乡通过组建三支“温暖扶贫”小分队,大力开展以“安全过冬,情暖冬月”为主题的为贫困户送温暖系列活动,保障广大贫困户“过暖冬”、“跨好年”。

“安全过冬”小分队,确保安全检查全覆盖。该乡组织全乡74位帮扶责任人组成保障贫困群众安全过冬小分队,对辖区内183户贫困户冬季取暖安全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摸底,重点对贫困户的冬季住房、用电、用水、取暖等生活情况进行详细核查并建立问题台帐,第一时间摸清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和需求,并严格按照“不落一人”的原则,对每户贫困户排查出的问题明确救助措施,逐一进行整改销号。

同时,该乡“安全过冬”小分队还注重加强对贫困户的安全意识教育,借助村广播、微信群等载体大力宣讲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切实增强贫困户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定期检查取暖设施、房屋通风情况的习惯,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进而坚决杜绝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事件的发生。截至目前,小分队先后为300多位贫困户讲解了安全知识,排查出取暖及用电安全隐患11条并已经整改到位。

“技术推广”小分队,助推产业扶贫出效果。该乡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间,邀请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区扶贫办、安国中药材种植专家,联合乡镇农技站工作人员组成了“技术推广”小分队,为全乡40位贫困户劳动力进行了中药材产业扶贫培训。培训活动中从种植宜成活的金银花和藏红花等栽培技术、基地管理、病虫害防治及采叶加工等方面为贫困户进行了系统理论讲解,并在田间地头“一对一”与参会的贫困户进行技术交流互动、疑难讲解、销路指导,极大地提升了广大贫困群众的种植技术和增收脱贫本领。目前,全乡已有5名贫困户明确表示有种植中药材意愿。

“爱心慰问”小分队,力促温暖过冬零距离。为确保贫困群众度过一个暖心冬天,该乡组织乡村两级巾帼志愿者组成“爱心慰问”小分队,积极开展爱心活动,广大巾帼志愿者们自发捐款捐物,为全乡14名80岁以上的高龄贫困老人送去过冬棉被和棉衣,帮助老人抵御严寒。在走访慰问过程中,“爱心慰问”小分队还主动帮老人做家务、理发,整理庭院,保障老人暖心过冬。同时,“爱心慰问”小分队还为每户贫困户量身定制了新年挂历,部分区直单位帮扶责任人也为贫困老人送去了御寒羽绒服和羊毛衫,将党的声音与温暖送进每位贫困户家中,实实在在发挥好与贫困户良好沟通的纽带作用。截至目前,“爱心慰问”小分队累计送出新年定制挂历183份,慰问全乡贫困老人145户,在贫困户家中义务劳动156次,赢得了贫困群众一致好评。(樊加伟、杨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