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社会民生(停用)

冀州区徐家庄乡精准发力力促党建工作上水平

2018-08-06 09:54:34 来源:衡水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徐家庄乡以“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为契机,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保障农村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在队伍建设、示范村建设和作风建设等领域“多点发力”,全面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力促党建工作上水平、迈大步。

在抓好基层队伍建设上精准发力。该乡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能力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建立健全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并通过开展各类党建培训,强化对现任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教育管理,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工作水平和领导能力。同时,该乡以农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配强干部队伍,全面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截至目前,该乡通过专题调研,实现了28个行政村的村级党组织换届数据库“全覆盖”,并将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以及优秀大学生村官中综合素质高、热心农村发展的有为青年列入到村级后备干部管理序列,确保基层换届工作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

在抓好基层党建示范村上精准发力。该乡将抓好基层党建示范村建设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围绕“生态田园、大美徐庄”的发展定位,全面打造靓丽“党建示范带”。其中,徐家庄、庄子头、东野庄头、狄家庄等重点村按照“特色小镇”的标准,聘请高资质公司进行规划。徐家庄村地处万亩林果基地,定位为“生态田园小镇”;东野庄头村毗邻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定位为“农耕文化小镇”;狄家庄村结合挖掘“邳彤文化”,定位为“中医养生小镇”。同时,该乡还积极宣传本地的文化优势,以狄家庄村丰富的历史文化为切入点,深入挖掘“药王邳彤”和“北宋名将狄青”等文化元素,着力建设“药王庙”、村史馆和名人馆等,突出村庄文化特色,全面擦亮基层党建示范村建设“靓丽名片”。

在抓好基层党建问责上精准发力。该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接访等形式,加强基层党建执纪问责,全面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机制,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其中,以“一问责八清理”和治理“微腐败”为契机,在乡机关以及28个行政村开展全面“自查自清”专项行动,有效铲除基层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同时,该乡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采购制度、招投标制度等,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党建环境。(樊加伟、王宁)

责任编辑:翟一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