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冀州区“三力齐发”开启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2018-07-03 09:34:4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冀州区正式印发《冀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的实施方案》,“剑指”当前基础教育阶段出现的一系列突出问题,积极盘活现有教育资源,有效激发质量提升动力,以此次改革为契机,该区基础教育全面开启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高标准定位,激活集团化办学“源动力”。冀州区以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以集团化办学改革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大校额”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该区还积极探索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新途径,以义务教育阶段为试点,着力解决教师长期借调、职称评聘矛盾比较突出等问题,力促城乡教师校长交流,有效激发教育活力,进而为全区整合优质资源、规范办学行为、打造知名品牌探索新路子、研究好方法。

一体化管理,催生集团化办学“内驱力”。在推进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冀州区着力推广一体化管理模式,加大对校园文化、师资调配、教育教学活动等内在资源的整合力度,全面确立“一个核心、四大模式”的集团化办学改革方案,确保集团化办学呈现“长期利好”。其中,“一个核心”就是以优质学校为龙头,探索“单法人多学校”或“多法人多学校”的办学模式,通过资产和人员重组,盘活教育存量资产,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带动提升薄弱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集团内各学校一体化管理和培育孵化,实现集团内每个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四大模式”即“资本管理”模式,集团对成员学校的管理和决策具有支配和控制权,对成员学校的资产具有控制权;“法权管理”模式,集团对成员校的管理和决策具有支配和控制权,属于法律上的“母子”关系;“品牌管理”模式,集团对成员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有影响力;“契约管理”模式,通过契约要求成员校接受优质学校的管理文化和办学理念,是一种教育联盟性质的集团。

渐进式推进,焕发集团化办学“新活力”。冀州区重点采取“三步走”确保集团化办学改革成效。第一步,今年6月底前组建成立三个教育集团。即,由冀州区第一实验小学与冀州镇第一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组建成立“冀州区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由冀州区第二实验小学与冀州镇第五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改革,组建成立“冀州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冀州区第三实验小学与冀州镇第四小学实施联合校一体化管理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冀州区第三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进而有效疏解区直小学的“大班额”“大校额”压力,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第二步,改革成效显现后,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在全区深化完善推广“1+1”或“1+X”“集团化办学”模式,积极探索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促进形成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的城乡互动优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第三步,成立城区教育管理中心,在全区推行“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教研”,以“名师公开课”“名师网上工作室”为纽带,促进资源共享、效能提升,形成新的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共同体,促进全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樊加伟、张蕊)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