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经济传真

冀州区码头李镇精准发力打造美丽乡村“新亮点”

2018-03-23 10:04:40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展契机,以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发展目标,通过在农村整体规划、农村环境治理和农村特色产业等领域精准发力,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亮点”。

规划先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档次”。该镇坚持把“高标准、全覆盖、有内涵”的建设理念融入到美丽乡村整体规划中,在充分了解镇情村情和百姓意愿的前提下科学规划,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整体规划切合片区实际情况、保留乡镇特色风貌。其中,依托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精心规划宗佐、前薛家寨、王明庄等3个行政村为重点精神文明建设典型示范村;依托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活动,重点治理西方家庄、王明庄、烟家雾、宗佐、韩马庄、李后院、北顾城等7个行政村,着力打造环境卫生整治“示范带”。同时,该镇还将小城镇建设作为提升美丽乡村品质品位的重要抓手,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开展实施了小城镇建设改造工程。截至目前,镇区已硬化路面1977平方米、铺设给排水869米,并基本实现了镇区燃气管道“全覆盖”,农村美丽乡村档次水平显著提升。

环境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高颜值”。该镇按照“保持田园风光、传承优秀文化、绿化村庄庭院”的总体要求,以厕所改建、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村庄绿化、危房改造等6项工作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推动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快速推进。截至目前,该镇20余个村完成了村庄亮化和道路硬化改造,12个村进行了道路硬化、广场修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违建清除等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同时,该镇按照“一户一池、一村一站”的原则,强力推进以入户垃圾池和村场回收站为重点的环境整治硬件建设。目前,该镇建成垃圾中转站1个,新增村级回收站28个,配备农村保洁员53名,建立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5项,村镇宜居水平显著提升。

产业保障,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该镇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同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相结合,依托林果业、大棚蔬菜、养殖业等主导产业,全面加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培育“美丽经济”。其中,以南大庄、北小庄为中心重点打造大棚蔬菜产业基地;以北顾城、吴家庄、前薛家寨为中心重点打造林果产业基地;以西宋家庄、烟家雾、伍百口村为中心重点打造养殖产业基地。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发展“特色农业”的意识,该镇先后组织村干部和种养大户到山东寿光大棚桃、昌乐无籽西瓜、昌邑苗木等农业特色产业基地考察学习100余人次,邀请上级农技专家开展林果管理、农作物管理等相关培训50余场次、发放相关资料3万余份,农民发展“美丽经济”的意愿显著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性全面增强。(樊加伟)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