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经济传真

冀州区小寨乡东庄村“美丽乡村”建设暖民心

2018-02-28 17:12:1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走在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东庄村,宽畅笔直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绿化带、形式新颖的文化墙……这个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村”,让百姓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东庄村借势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民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东庄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多年来由于没有集体收入,村内街道一直没有硬化,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尚洪祥自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他说,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就是村干部最需要用心的地方。为筹集修路资金,尚洪祥一次次奔走在各部门之间,积极争取资金政策扶持,并最终获得了上级部门的支持。资金落实了,尚洪祥带领村“两委”班子走在前、干在前,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内第一条主街道硬化完毕,走在平整的水泥路上,村民们拍手称快。

在随后的几年里,东庄村通过采取“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村民自筹”相结合的方式,陆续实现了村里几条街道的硬化,到2015年底,村内的主要道路全部实现了硬化,而且村内大小胡同也实现了“砖墁地”,村民们的出行条件彻底改善。

近年来,东庄村借力国家推行的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开始筹划起了第二次修路的“兴村大业”,他们先后争取扶持资金29余万元,将村里原来3米宽的街道加宽到了4.5米,还在村街公路的两侧铺上了青砖,一并解决了街道排水难题。同时,在村内主要街道安装了监控系统,建设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和标准化“农村书屋”,绘制上了特色“文化墙”,每家每户都放置了垃圾桶,建立了专业保洁员制度,“常态化”村庄环境卫生保持机制全面建立,村里的“宜居指数”全面提升,村民们逢人就夸村干部“说事干事”。

步入发展正轨,东庄村没有就此止步,他们有自己的“小目标”。“我们初步制订了未来两年的发展规划,扩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和栽植景观苗木已提上议事日程,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村内街道的美化靓化,其它各项工作也将按部就班开展。”谈到东庄村今后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尚洪祥信心满满。(樊加伟、李杰安)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