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时政要闻

2018冀州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8-02-28 17:06:1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解读一坚定不移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用持续的投入稳步提速发展步伐关键词:项目建设 投入支撑 提供保障

报告原声: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始终把抓项目、增投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使真劲,用真招,见真效,持续掀起“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新热潮。紧盯政策抓谋划。深入研究中央、省、市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结合我区实际,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储备项目始终保持在100个以上,实现项目有序接替,梯次推进,使之成为项目建设“源头活水”。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上沟通对接,争取年内列入省、市重点建设计划项目8个以上。突出重点抓进度。全力抓好总投资87亿元的25个项目,制定时间表,拉出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北京实宝来游乐设备、益和食品酿造容器等6个项目竣工投产,河北百萃食品、益扬游乐设备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完成主体或部分主体。严明责任抓推进。严格执行项目建设“五包一”机制,压实问题梳理、研判决策、交办落实等环节责任,开展集中开工、专项督查等活动,高效率、快节奏推进项目建设。建立重大项目会商制度,开通绿色通道,加强用地保障,确保项目快速落地、顺利实施。补齐短板抓平台。加快高新区建设,实施南区三期路网、第四污水处理厂等工程,完善功能配套,增强承载能力。建设专业园区,推进游乐设备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竣工投用,启动采暖产业园、家具产业园建设,促进相关产业集聚。继续深化园区体制改革,推行入园项目联审联批,优化服务,提高效率。鼓励建设多层厂房,引导企业向空中、地下要空间。大力破除无效供给,采取兼并重组、整体转让、租赁合作等方式,盘活“僵尸企业”,清退“围墙项目”。

解读: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冀州区以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办法,创新思路,全力攻坚,从引进项目到提供保障,都有一套科学完善的应对措施,对每个计划引进的项目做到全方位了解,并积极出台政策支持,让企业减少后顾之忧。

解读二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用优势的产业引领发展方向关键词:升级 扶持 招商引资

报告原声:着力聚焦转型升级,全力以赴增创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紧紧围绕冀州区“产业转型升级年”要求,强存量,优增量,提质量,努力使我区产业更有创新力、更具竞争力。抓技改,促转型,激活内生动力。鼓励全区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加快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进程,全年实施技改项目30个以上,争取5个列入省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型化发展,培育一批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新增规上企业10家以上。深化产学研合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年内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5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申报专利200件以上。深入开展质量强区创建行动,从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等方面发力,促进产品向高质量、高附加值方向提升。抓招商,优增量,培育新生动能。大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吸引优势产业、优质资源、优秀人才落户冀州。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与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对接,争取引入项目20个以上。聚焦延链补链,充分利用中国复合材料协会、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等平台,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科技型、配套型项目,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升级。强化区域合作,围绕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转型,精心组织专题招商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引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项目,抢占制高点,培育新动能。制定招商考核办法,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争取年内引入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力争在超50亿元、超百亿元重大项目上实现突破。抓金融,强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努力提高运用现代金融手段的能力,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池,做大城投担保公司平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澳科中意公司成功上市。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推动新一轮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

解读:与时俱进,谋进谋变谋发展。在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晰感觉到冀州区在实体经济的谋略布局上独具匠心。报告中提出“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体现,事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必须用发展的目光来看待问题,要想工业发展提速,必须让自己的优势产业上规模、提升实力,才能不落人后;同时,抓招商,增活力,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冀州区这一年来在招商引资上不断创新方式,除了以商招商以外,还采用以企招商、校企合作招商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