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社会民生

冀州区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

2017-06-20 15:30:30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冀州“撤市建区”后的开局之年。为促进农村环境面貌根本改观,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以迎接省第二届园博会和市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以建设全域化“秀美乡村”为目标,统筹规划引领、突出特色优势、实施重点攻坚,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努力干出个样子来给全区人民看看。

树立典型,塑造“特色小镇”。为充分发挥典型村的示范带动作用,该区立足“历史文化、湿地资源”两大特色,突出村落优势、植入旅游产业,通过塑造各具亮点的“特色小镇”,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质。其中,北岳家庄村依托濒临马拉松赛道和衡水湖的自然区位优势,延伸马拉松长跑理念,围绕“跑步”主题,打响“绿色运动、健康养生”旅游品牌,全面打造“酷跑小镇”。岳良村围绕皇家文化、冯太后文化、宗亲文化和后稷文化,建设占地500余亩的皇家文化旅游区,充分挖掘该村“两帝”“三后”“六相”等历史人物,活化旅游产品,全面打造“皇家小镇”。双冢村以汉墓文化为依托,深挖历史底蕴、发展生态旅游,以汉赵王张耳的传说为基础,加快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汉风小镇”。

统筹规划,建设“精品片区”。该区以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打造村的39个村庄为重点,统一规划设计、体现特色亮点,积极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片区”。在规划设计上,该区按照“一核三星三线”的建设思路,重点打造徐家庄乡东野庄头、西午村、狄家庄等5个村,依托毗邻衡水湖万亩森林公园的优势,与规划中的兴邦大街、省道郑昔线形成“闭合环线”整体打造、统一建设。其中,狄家庄村定位为“药王故里、养生小镇”,通过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发展中药材种植,挖掘药王邳彤、名将狄青等历史名人文化,改善民生、提升产业、丰厚底蕴。在植入产业上,该区坚持提升定位和产业发展同步规划,明确了“精品片区”发展辣椒、中药材、林果、观光采摘四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其中,庄子头、堤里王、西午村等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尝试植入乡村旅游、养老养生、农家乐、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项目;规范提升堤里王、淄村、北褚宜等村的“集市经济”;发展壮大东野庄头、辛家庄、庄子头、北褚宜等村的“沿路经济”;培育引导狄家庄、淄村等村的“庙会经济”。

实施攻坚,打造“全域景观”。该区专门印发《积极推进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揽,以营造“净绿整洁、文明有序”的农村环境为目标,通过实施农村面貌提升工程,确保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其中,在全区384个村以“四清四化”和“两改一清一拆”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细化五大工程,推动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以106国道、省道郑昔线、赵码线、衡杨线、冀李线及两侧村庄为重点,进行景观设计和立面打造,全面打造高标准景观大道;以中湖大道及北关、前冢、后冢、刘家埝4个沿线村庄为重点,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打造环湖靓丽景观带;以小寨乡32个村为重点,着力打造环景区风景线,确保每个村庄都有干净整洁的街道、有路灯、有村民活动中心(广场);以周村镇、南午村镇、码头李镇、西王庄镇、官道李镇为重点,立足优势、精心规划,着力打造人文气息浓郁、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小城镇。

美丽乡村建设,事关民生改善、事关城市形象。下一步,冀州美丽乡村建设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环境整治与精准治霾、卫生改善与景观提升相结合,建立健全环卫长效保持机制,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全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面建成“全域化”美丽乡村。(记者李雅洁、特约通讯员樊加伟)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