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冀州区“三招妙棋”为魅力城市建设“添彩增色”

2017-05-31 09:58:46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以迎接省园博会和衡水市首届“旅发会”为契机,通过在旅游、文化、生态等领域“设棋布局”,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形象,为魅力城市建设“增彩添色”。

借力自然区位优势,打好“水品牌”。该区依托滨湖近水的区位优势,做足做活“水”文章、做强做优“水”品牌,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在旅游规划布局上,该区按照一核(衡水湖湿地生态核)、一带(环衡水湖湿地生态休闲带)、四区(湿地乡村体验区、文化创意孵化区、森林生态休闲区、休憩康养度假区)的空间布局,着力构建生态休闲度假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健康养生游、文化休闲农业游等五大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在旅游景观打造上,该区围绕衡水湖开发,加快完善旅游设施,全面提升旅游景观品质。截至目前,该区拥有滨湖公园、灵秀山庄、田园棉文化园、碧水湾港、老盐河生态公园、玉泽园等20余个景区(点),年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达到了“两日游”规模,初步形成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的旅游产品体系。

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唱好“古装戏”。该区依托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切实提高城市品位内涵。在传统文化产业保护上,该区以“汉之魂、水之韵”为特色,建设了“古汉遗风”“信都旧址”“清水微澜”“太后故里”四大核心景区以及古冢汉墓、汉古城墙遗址公园、信都书院、孙敬学苑、汉文化街、释道安寺、九州文化广场、民俗文化园、冯太后祠等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同时,该区还启动开展了“冀州民俗民风”搜集整理工作,先后编辑出版《冀州历史文化论丛》《冀州历史文物记忆》《冀州民间历史故事集锦》《冀州民俗文化荟萃》和《冀州文史·典藏版》系列丛书,并重新修订了《冀州市志》,该志被评为全国首批4部精品志稿之一。

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写好“绿文章”。该区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为契机,全力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努力构建绿化新格局,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在提升绿化规划水平上,该区专门聘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编制完成了《林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冀州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东部新区带状公园规划》等绿化规划,以高水准绿化美化为核心、以高标准绿色通道为骨架、以新农村绿化美化为亮点,努力构建“城区绿岛、城郊林带、城外林网、城乡一体”的生态新格局。同时,该区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通过建设特色林业园区,加快构建城市生态“绿色屏障”。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千亩以上林业园区28个、万亩以上林业生态基地4个,其中以小寨衡水湖万亩森林公园、周村万亩彩色苗木基地、徐庄万亩有机果品基地、北漳淮万亩林药基地为重点,全面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林业“观光带”,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樊加伟、李晨)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