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时政要闻

冀州“五大工程”促基层党建“精准突破”

2017-05-25 09:4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高扬“走新路、创新高、谱新篇”的发展主旋律,精心谋划“基层党建精准突破提升年”行动,通过重点实施基层党建“五大工程”,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培树典型,全力打造冀州“特色党建”,力促基层党建“精准突破”。

实施“素质工程”,补足精神之“钙”。该区精心选派100名乡镇干部赴浙江绍兴等地学习取经,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重点,树立干部队伍建设的典型;集中选派100名年轻干部到城中村改造、美丽乡村、项目一线培养锻炼,提升基层工作能力;推大力行“七一”集中大课堂制度,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一把手”亲自授课;全面推行“集中党日活动”制度,使党员定时参加学习活动成为一种自觉。同时,该区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用好党校阵地开展农村干部大培训,补理论课、政策课、产业课,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用好自有媒体自身建设,全面筑牢“素质工程”的阵地和平台。

实施“帮带工程”,夯实互促之“基”。在村与村的“帮带”工程中,该区坚持力度不降、投入不减,累计投入3700万元强化先进村示范带动、一般村巩固提升、后进村帮扶整建,并通过开展后进村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现动态转化;在基层党员干部管理工作中,该区建立健全了村干部“退出机制”,对不称职和不适应工作的村干部予以调整,同时强化领导干部的“帮带”,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抓基层之风、攻坚克难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带动全区各级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切实树立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上,该区进一步完善考核追责机制,每年年底对各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评分排名,并通过约谈、建档、反馈、问责、通报、函询的“六条追责办法”,实行“末位追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实施“覆盖工程”,凝聚力量之“泉”。该区深入开展“两个覆盖”专项行动,坚持规模以上抓巩固、规模以下抓拓展,有党员的抓组织覆盖,无党员的抓工作覆盖,“集中组建”与“规范党建活动”统筹推进。同时,对于规模较大且具备组建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进一步抓紧抓实“两个覆盖”;对于大量分散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城乡社会组织,通过建立城乡党组织、市场党组织、街区党组织、行业党组织等办法,担负起兜底管理责任,在扩大工作覆盖、党员覆盖、组织覆盖、阵地覆盖等方面强化措施,确保实现“两个覆盖”100%。

实施“增收工程”,激活创新之“智”。该区深化“基层党建+重项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大局中去,以培树100名“项目书记”为目标,推动村村找项目、村村有项目,力争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同时,该区选取区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联系评级较低的村,担任“两富”指导员,及时帮助谋划创建思路,解决实际困难。其中,在“项目书记”培育上,坚持重点项目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在重点区块、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建立党委,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克难攻坚,把有项目的群众培养成党员,有项目的党员培养成村干部,有项目的党员村干部推荐担任党支部书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实施“示范工程”,牢抓发展之“机”。该区以迎战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以推进全域旅游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抓好“两区两带”党建示范创建,示范带创建按照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求,高标准、高起点,建成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党员群众公认、示范作用明显的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全盘,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农民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村党支部。同时,通过财政扶持、部门帮建,该区计划再打造20个“精品村”,全面带动全区基层党建迈上新台阶,努力形成冀州基层党建“新品牌”。(樊加伟、井维杰)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