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冀州区码头李镇“三化同步”助力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2017-05-22 10:44:37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农业产业化为突破口,创新经营体系、强化政策扶持,全面提升农业附加值和含金量,促进了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突出农业“园区化”,发展规模农业。该镇坚持培育“一村一品”的方针,积极发展农业“小区经济”,全力打造“六村一绿”林果小区;刘户辛、韩马庄“两村一菌”食用菌小区;“南大北小”无公害蔬菜小区;西宋家庄、南顾城、李后院、码头李“四村互联”养殖小区。目前,全镇“东林、西养、南果、北菜、中市场”的农、牧、贸全面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同时,该镇以国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为契机,积极争取“特色节水农业”国家项目,并通过农业新技术的推广,推动该镇实现由传统耗水农业向现代节水农业的转变。其中,总投资80万元的北小庄“蔬菜大棚膜下滴灌高效节水改造”项目,共建设改造现代化蔬菜大棚400余个;总投资728万元的“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3个村5000余亩耕地,累计铺设防渗管道2.2公里,开挖疏浚渠道7.3公里。

突出农民“组织化”,发展合作农业。该镇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为主线,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并依托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机、农艺、良种、良法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广土壤深松、秸秆还田、地膜覆盖等农业种植新技术20余项,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显著提高。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发展各类农业合作社90余个,其中省级示范社2家,衡水级示范社5家,区级示范社5家,涉及棉花、小麦、林业、果品、大棚蔬菜等多个产业,特别是北顾城长青果品专业合作社申报的“顾城园子”果品商标还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果品打入冀州、衡水等多个大型超市。

突出生产“基地化”,发展特色农业。该镇依托林果业、大棚蔬菜、养殖业等主导产业,加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以南大庄、北小庄为中心的大棚蔬菜产业基地;以北顾城、吴家庄、前薛家寨为中心的林果产业基地;以西宋家庄、烟家雾、伍百口村为中心的养殖产业基地。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农民发展“特色农业”的意识,该镇先后组织村干部和种养大户到山东寿光大棚桃、昌乐无籽西瓜、昌邑苗木等农业特色产业基地考察学习100余人次,同时邀请上级农技专家开展林果管理、农作物管理等相关培训50余场次、发放相关资料3万余份,农民发展特色农业的意愿显著提升,农业收入明显增加。(樊加伟、张淑芬)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