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衡水冀州区:倡导“文明新风” 凝聚社会正能量

2017-04-26 09:28:15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衡水4月25日讯(邢梅智 樊加伟 贾佳)近日,记者从衡水市冀州区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该区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内涵的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凝聚社会正能量,全面提升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活力冀州、实力冀州、美丽冀州”增彩添色。

  “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该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围绕院美、家美、人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标准,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组织发动广大妇女、家庭成员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清洁庭院卫生,养成清洁美化环境的好习惯;通过动员发动广大妇女、家庭成员参加植树造林、绿化美化活动,让乡村处处绿树成荫,庭院家家鲜花盛开。同时,该区以“家风”为切入点,将弘扬“孝老爱亲”、“夫妻和美”、“邻里和睦”的“家风”旗帜融入到“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去,耳濡目染促进良好家风形成,以“家庭小美”聚合“精神大美”,推动美丽庭院“内在美”与“外在美”的同步提升。截止目前,该区北漳淮乡北内漳村、徐家庄乡庄子头村等10余个乡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庭院”创建先进村,力争年底培育打造1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

  “家庭擂台赛”活动

  为全面倡导家庭“文明新风”,该区以“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契机,健全“家庭擂台赛”机制,优化“绿色、致富、家教、孝敬、才艺、学习、创业”等七大擂台载体,为建设“村风正、民心顺、环境好、安居乐业”的新农村,提供文明保障和道德滋养。其中,“绿色擂台”比环境卫生清洁,摆放有序整齐,庭院设计协调,种树栽花绿化;“致富擂台”比致富本领,致富不忘众乡亲以及推动本村经济发展;“家教擂台”比家庭教育,教子有方,子女德、智、体全面发展;“孝敬擂台”比尊老敬老,视公婆、岳父母如亲生父母,婆媳、翁婿关系融洽;“才艺擂台”比家庭成员多才多艺,家庭艺术氛围浓厚,对生活充满激情,有突出才艺表现;“学习擂台”比学习氛围,家庭藏书,勤于学习,乐于钻研,学有所成;“创业擂台”比勇于开拓,艰苦创业、建树大、收入高,真正构建起展示兴家、治家的平台,激发广大群众求美向上热情。

  “最美冀州人”评选活动

  为营造“崇德明理、重信尚义、博爱慈善、敦仁礼让的”社会新风尚,该区于今年年初启动了首届“最美冀州人”评选活动,通过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发掘、评选、宣传一批最基层、最感人的先进典型,激励和带动全社会做好人、扬正气、筑和谐。活动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个角度,公开评选10个“最美”系列,即最美职工(技术工人)、最美窗口服务之星、最美教师、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干警、最美少年、最美志愿者、最美建设者(民营企业家)、最美环卫工、最美家庭,最终确定20名“最美冀州人”,并适时举办“最美冀州人”颁奖晚会对获奖人员进行隆重表彰,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