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冀州区徐家庄乡多点发力打造全域化美丽乡村

2017-04-25 10:48:49 来源:衡水日报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徐家庄乡以迎接衡水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以改善农民群众人居环境为目标,全面规划村镇发展定位、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全域化美丽乡村。

高起点谋划,明确发展定位。该乡围绕“生态田园、大美徐庄”的发展定位,确定了以乡政府驻地徐家庄村改造提升为“总核心”,集中打造三个“特色小镇”、三条靓丽“风景线”的“一核三星三线”的建设思路。其中,徐家庄、庄子头、东野庄头、狄家庄等重点村按照“特色小镇”的标准,聘请专业规划公司进行规划。徐家庄村地处万亩林果基地,定位为“生态田园小镇”;庄子头村发挥在外客商优势,引入影视拍摄,定位为“影视文化小镇”;东野庄头村毗邻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定位为“农耕文化小镇”;狄家庄村结合挖掘“邳彤文化”,定位为“中医养生小镇”。同时,该乡坚持提升定位和产业发展同步规划,明确了发展辣椒、中药材、林果、观光采摘等四大产业的农业发展思路,一些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尝试植入乡村旅游、养老养生、农家乐、农村电商、创客中心等新兴产业项目;规范提升堤里王、淄村等村的集市经济和东野庄头、辛家庄等村的沿路经济,以及狄家庄、淄村等村的庙会经济。

高标准整治,改善环境面貌。该乡成立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形成了班子成员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路段的格局。全体包村干部全天下村督导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并随时上报进度,各村通过广播喇叭、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号召全体村民共同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同时,该乡还通过微信平台实时上传环境卫生整治场面,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人次达1800余人,动用机械64台,清理垃圾8700余立方米,清除墙壁、电杆小广告876处,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高水平建设,提升质量品位。该乡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根据乡情实际,着力解决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因地制宜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确保民生事业长足发展,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攀升。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该乡每年实施一批农村吃水、行路、上学、就业等民生工程,并全面完成了393省道改线升级、邢衡高速支线改造提升、红旗路提升等工程,5年内实现乡村公路、街道全部硬化改造;完善了28个村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通。同时,该乡按照“保持田园风光、传承优秀文化、绿化村庄庭院”的总体要求,确定了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以厕所改建、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村庄绿化、危房改造6项工作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推动全域化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截至目前,该乡已有20余个村完成了村庄亮化和道路硬化改造,农民人居环境极大改善,农村质量品位全面提升。(樊加伟、王宁)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