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社会民生

衡水冀州区主打“服务牌”春耕备播“精准发力”

2017-03-20 10:00:33 来源:长城网

日前,衡水市冀州区西王镇桥北店村的田间地头,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原来是来自该区农业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给村民们讲解小麦返青期的病虫害防治知识;而在成方成片的麦田里,一辆辆农机具在田野里来回穿梭,农民们有的清理渠道、有的在浇灌麦田,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据了解,开春以来,该区高度重视春耕备播工作,通过在农业基建、科技服务、执法监督等领域“精准发力”,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加强设施建设,搞好“基础服务”。围绕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该区先后建设完成了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土地综合治理等项目,实施了人饮安全、滏阳河堤防加固等水利工程,建成节水耕地7.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5万亩。截至目前,该区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5万亩,机电排灌面积达到69万亩;总投资8.45亿元的地下水压采、全国小农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石津灌区恢复、南水北调输水管线等多个农业重点工程相继实施。同时,针对去年冬季雨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的实际情况,该区积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早春土壤解冻的最佳时机,及早疏松表土,破除板结,提温保墒,促进弱苗尽快转壮。目前,该区已累计清淤疏渠超过10000米,浇灌耕地超过5000余亩,土壤墒情得到了有效改善。

加强农技推广,搞好“科技服务”。该区组织农牧、科协等部门农业技术专家30余名,组成农业科技服务队“小分队”,深入50余个农业重点村的田间地头,针对春耕备播保墒情况开展现场服务指导,为村民开展免费测土施肥、免费墒情测试300余次,发放农业指导宣传单页5000余张,使科技种田“含金量”大大提高。同时,为确保把农技服务送到“家门口”,该区通过开设“科技大讲堂”、农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为农户“传经送宝”,及时向农户发布最新的农业技术和农业资讯,方便农户全面掌握农业生产最新动态,引导农民规范管理、科学种田。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组织科技入户、科技下乡50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30期,发放技术资料8000多份,培训农民技术骨干超过2000人。

加强农资执法,搞好“监管服务”。该区进一步加大农资质量监管力度,组织农牧、质检等农业执法部门,加大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的抽检频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确保老百姓买到“放心肥”、“放心药”,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同时,为确保春耕物资供应,该区积极组织协调农资供应部门做好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农用物资的储备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农资部门累计配送储备各类化肥5000余吨、地膜30余吨,除草剂、农药、种子等必备农业生产资料全部到位。(邢梅智 樊加伟 崔洪秀)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