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衡水冀州区春季造林3000亩 为生态建设添绿增彩

2017-03-20 09:56:02 来源:长城网

日前,在衡水市冀州区徐庄乡西午村的造林绿化现场,挖坑开沟的机器来回穿梭、运送树苗的车辆来来往往,百余名造林群众有的运苗、有的扶正、有的埋土,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连日来,衡水市冀州区紧紧抢抓春季造林有力时机,以生态增量、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围绕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着力实施五大重点造林工程,为城市“增美添绿”。截止目前,该区完成春季造林3000亩,累计开沟挖坑达6000余亩。

据了解,该区今年春季造林绿化总任务为10000亩,植树59.4万株,包括五大重点造林工程。其中“衡水湖绿化”工程,建设任务4100亩、植树22.55万株,以森林大道两侧为绿化重点,种植柳树、榆树、国槐、香花槐等抗水湿盐碱及可观赏苗木品种,并在树下种植苜蓿,打造集绿化、观赏、旅游为一体的森林公园“外园”;“河渠绿化”工程,建设任务1400亩、植树7.7万株,按照河渠两侧林地全覆盖的原则,在冀南渠、冀吕渠、滏阳新河大堤等河渠两侧种植抗水湿、盐碱植物白毛杨、柳树、白蜡以及金叶榆、金叶白蜡、五角枫等观赏性树木5至10行;“美丽乡村绿化”工程,建设任务1500亩、植树8.25万株,突出抓好39个省重点村的造林绿化任务,同时以环村林带、乡镇驻地、街道绿化和庭院绿化为重点,全面建设“绿意盎然”的全域化美丽乡村;“农田林网绿化”工程,造林1000亩、植树5.5万株,以现有田间道路为基本框架,灵活采用“一路两沟两行树”、“一路两沟四行树”等多种模式,选用窄冠毛白杨、楸树、白蜡、五角枫等树种,实现全部农田林网控制化;“经济林绿化”工程,建设任务2000亩、植树15.4万株,以林果产业发展基础好的乡镇为重点,选用比较畅销且口碑较好的信浓黄苹果、玉露香梨、黄桃、浭阳红桃、核桃等经济林树种,搞好现代密植果园示范点建设,助农增效增收。

为确保春季造林“五大工程”快速有序推进,该区专门成立春季造林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造林绿化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并通过采取乡干部包村、包工程,村干部包地块的管理措施,把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春季植树造林任务。在苗木管护上,该区进一步加强树木管护的力度,抽调林业专业技术人员20余名,奔赴春季造林一线,全面指导浇水、施肥、修枝、松土除草、抚育间伐、病虫防治、补植补造等管护工作,确保造林的绿化效果和经济效益。同时,该区创新推行以“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确保收益权”为宗旨的造林营林机制,不断加大林地、林木使用权的承包、租赁、拍卖力度,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吸引社会各界进行投资,推动造林工程的社会化运作,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造林绿化“新格局”。(邢梅智 樊加伟 班伟)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