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时政要闻

河北衡水市冀州区法院加强“一乡一庭”工作

2017-03-13 16:11:59 来源:中国网

近日,河北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一乡一庭”工作专题会,总结去年经验,借鉴先进经验,研究部署2017年法庭工作,让人民群众在“一乡一庭”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

加强基础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修缮各基层法庭,配齐必要的办公设备,将简易办公设备发放到位,不断改善法庭工作环境。

明确责任领导。确定审委会专职委员王仁良同志负责“一乡一庭”工作,具体负责指导监督法庭庭长工作、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组织人民陪审员培训、开展法律宣传等工作,定期向党组汇报情况。

充实人员力量。辞退履职不力、工作积极性不高的人民陪审员,重新选任。选任工作要认真严肃,对候选人员从人品、工作态度、社会经验等方面严格把关。乡镇侧重选拔调解经验丰富、在当地有威望的人员,市区侧重选任各类专业人员。每个法庭由2名人民陪审员增加到四名,充实力量。

细化法庭工作。法庭负责人每周至少到法庭一次,集中处理相关事务。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四名陪审员,每两人一组,负责日常值班、接待当事人、调解案件、司法宣传等工作。细化工作台账,详细记录值班人姓名、日期、接待来访人姓名、事由、法庭负责人到庭时间、次数及办理事务。每月将工作台账报送研究室。

落实相关待遇。加强人民陪审员专业培训工作,每年至少培训2次,提高专业执法能力。不断提高庭审参审率,将人民陪审员角色充分融入到法院工作中来,提升岗位自豪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人民陪审员的补助发放,调动人民陪审员的积极性。

做好调查研究。法庭负责人要积极配合上级法院相关要求,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报送每月台账数据,服务领导决策。同时,深入开展调研研究,将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时反馈,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宣扬。

扩展功能辐射面积。将“一乡一庭”作为践行司法司法为民的重要抓手,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法律咨询、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法庭在群众心中的熟知度和公信力。(供稿人 白春娥)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