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经济传真

衡水冀州区树立“新理念”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03-13 15:53:34 来源:长城网

近日,记者从衡水市冀州区宣传部获悉,今年以来,该区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抢抓协同发展、撤市建区重大机遇,以建设“活力冀州、实力冀州、魅力冀州”为目标,突出骨干企业、重大项目、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等发展“新支点”,全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培育发展“新动能”

该区坚持“速度与质量同步提升”的发展理念,以加快转型厚植发展优势、以挖掘潜力培育发展动能,全力打造“活力冀州”。在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上,该区积极引导扶持骨干企业对接“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借智京津科研院校、对标行业高端,持续提升科研装备水平,做好延链、补链文章,推动骨干企业向高端企业看齐、向高端领域破冰,向高端品牌迈进,促进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整体提升。目前,该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94家,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73家。在培育挖掘“城市经济”上,该区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深化与京津在教育、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通过引进一批医疗教育、总部经济、养老养生等新兴产业,集聚人气、商气,努力实现扩大规模和提高质量相统一、人口聚集与产业壮大相协调,全力打造“产城教”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扶持引导“电商经济”上,该区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电子商务与主导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转型发展注入新活力。目前,全区共拥有各类电商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

构建产业“新体系”

该区坚持以要素集聚做优产业,重点打造以采暖铸造、多能胶辊、游乐装备、智能制造为支撑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玻璃纤维、碳纤维制品为支撑的复合材料产业集群;以现代制药、医疗器械、精细化工为支撑的医药化工产业集群;以生化纤维、棉纺服装、经编针织为支撑的棉纺针织产业集群。同时,该区以争创国家级园区为引领,提升规划水平、完善基础设施、深化体制改革,着力打造高端项目“集聚区”和转型升级“主阵地”。其中,北区突出高端化、集约化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南区深化与中国游协合作建设游乐装备产业基地;西区重点集聚医药化工产业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并推动医疗器械园、印刷装备园、采暖铸造园等“创业园”、“飞地园”加快建设,努力形成“一核两翼多园”的承载格局,全力打造产业更强、效益更高的“实力冀州”。

建设现代“新城区”

该区以“撤市设区”为契机,借势省园博会在衡水市举办,围绕“拥抱衡水湖”做大城市框架、明晰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在城市规划上,该区以主城区标准,加快《城乡总体规划》修订,放大同城效应,搭建统一完善的城乡规划体系,努力实现与桃城区、滨湖新区的交通对接、形态融合、功能互补和产业互动。在城市景观打造上,该区以被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抢抓衡水市举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发展机遇,着力打造一批全域旅游景点,构建一批精品路线,力促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为城市品质提升注入全新活力。目前,该区基本明确了京津冀最美“后花园”和华北地区“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发展新定位,“活力旅游”品牌全面打响,“魅力冀州”城市名片全面彰显。(邢梅智 樊加伟 陈恩龙)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