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科教文卫

冀州编辑出版《琉璃厂的冀州人》

2017-03-10 09:52:20 来源:衡水日报

日前,由冀州区委宣传部编辑的首部记述清代至民国年间冀州人在北京琉璃厂创业史的历史文化书籍《琉璃厂的冀州人》正式出版,这是该区大力弘扬“九州之首”精神、深入挖掘研究琉璃厂“冀文化”的有益尝试,同时也为“琉璃厂文化”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具有珍贵的文献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

据了解,被称为“中国文房四宝文化第一街”的北京琉璃厂,之所以兴盛繁荣、名满天下,主要赖于河北人的发祥与打造之功,而河北人中尤以冀州为最,北京琉璃厂也曾一度被誉为“冀州街”。琉璃厂的冀州人是冀州人的优秀代表,集诚信仁义、谦恭内敛、乐善好施、大义精诚于一体的精神品质,是“冀州帮”“以德兴业”的全部内涵,也是纵横商海百年不朽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冀州区委宣传部围绕“琉璃厂的冀州人”这一主题,先后举办了一系列采访、挖掘和研讨活动。其中,与河北教育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北京琉璃厂——追寻冀人的足迹”文化研讨会,并成立了琉璃厂冀人文化研究会;联合衡水《滨湖画报》,深入北京、天津等地,采访琉璃厂的冀州人的后代、弟子、学生、亲属等20余人,并编辑整理《琉璃厂之冀州人》专辑;联合河北《藏书报》,在北京琉璃厂中国书店举办了“中国古旧书文化传薪者——琉璃厂之冀州人”座谈会,并启动“中国古旧书文化的传薪者——琉璃厂之冀州人”征文活动,同时在《藏书报》开辟“琉璃厂的冀州人”专栏,陆续刊发与会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逐渐形成了一股新的“琉璃厂文化热”。

据悉,《琉璃厂的冀州人》一书,共分为儒商典范、京华烟云、津门往事、沪上觅踪、琉璃厂文化研究等五部分,总计30余万字,为保留文字“原汁原味”,作者文章均系原文照发。据冀州区委宣传部有关同志介绍,出版《琉璃厂的冀州人》一书,旨在大力弘扬“九州之首”精神,更深层次地挖掘研究琉璃厂“冀文化”,更好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洪流中,继承先辈留给历史与后世的这份珍贵的精神遗产,从而激励冀州人民自强跨越,续写纵横商海百年不朽的“新传奇”。(樊加伟)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