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科教文卫

冀州小寨乡“科技下乡”春耕备播“忙服务”

2017-03-09 10:59:07 来源:网易河北

日前,来到冀州区小寨乡孙杜村的田间地头,购买肥料的熙熙攘攘、麦田追肥的来来往往,而在成方成片的小麦大田里,乡里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为村民们现场讲解小麦返青期的病虫害防护知识,整个田野里到处是一片春耕备播、热潮涌动的忙碌景象,俨然一副朝气蓬勃的“忙春图”。

开春以来,小寨乡结合今春气候特点,组织广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广大农民群众现场“坐诊开方”,引导农民搞好春耕备播,实现科学种田。为确保把农技服务送到“家门口”,该乡组织乡村两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小麦作物的田间管理要点和各种杂草、病虫害防治知识,并通过开设“科技大讲堂”,为农户“传经送宝”,及时向农户发布最新的农业技术和农业资讯,方便农户全面掌握农业生产最新动态,引导农民规范管理、科学种田。截至目前,该乡已累计组织科技入户、科技下乡30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10期,发放技术资料6000多份,培训农民技术骨干超过1400人。同时,针对去年冬季雨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的实际情况,该乡积极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早春土壤解冻的最佳时机,及早疏松表土,破除板结,提温保墒,促进弱苗尽快转壮。目前,该乡已累计清淤疏渠超过5000米,浇灌耕地超过2000余亩,土壤墒情得到了有效改善。

为确保春耕物资供应,该乡积极组织协调农资供应部门做好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农用物资的储备工作。截至目前,乡镇农资部门累计配送储备各类化肥500余吨、地膜10余吨以及除草剂、农药、种子等农资必备产品。同时,该乡进一步加大农资质量监管,会同农牧、质检等农业执法部门,加大对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的抽检频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确保老百姓买到“放心肥”、“放心药”,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樊加伟 杨洋)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