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时政要闻

冀州区纪委“严字当头”执纪审理步入“快车道”

2017-03-09 10:56:13 来源:网易河北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下有关对抗组织调查的取证要点......”日前,在冀州区纪委会议室里,该区纪委审理室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区纪委执纪人员开展纪委审理工作业务培训课,这是该区纪检机关“周五大讲堂”的重要授课内容。今年以来,冀州区纪委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为契机,积极探索建立审理工作新机制,严把重要关口,将审理的“螺丝扣”拧得紧紧的,执纪审理逐步进入“快车道”。

严把“质量”关口,提高审理效率。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该区纪委牢牢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对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充分的案卷坚决予以退补;对法院判决、行政处罚移送案件,以及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被调查人无异议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同时,在保障基本程序合理合规的前提下,该区纪委探索建立了“共同见面”制度,即错误事实材料见面、审理谈话等程序在同一天、分次见面,以最大限度提高案件审理效率。

严把“纪律”关口,瞄准量纪尺度。该区纪委在执纪审理工作中,坚持“疑错从无、无错推定”的原则,既有“雷霆手段”又有“菩萨心肠”。其中,对于一些违纪情节较轻的,综合运用“一二种形态”,基本上采取批评教育、通报批评或廉政约谈、谈话函询等方式教育提醒;对于“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等情节炎症的,综合运用“三四种形态”,坚决严查、严惩和曝光。

严把“审理”关口,倒逼执纪转型。为进一步严格把控好审理执纪关口,该区全面探索执纪转型“倒逼机制”。在立案依据方面,由重点审理向全面审查转变,既审查初核查实的问题,也审查初核报告中对中没有涉及的问题,从而倒逼初核环节的严谨规范。在事实认定方面,重点由“查违法”向“盯违纪”转变,结合违纪“主体、客体、主观、客观”等四个构成要件,分析判断是否违纪及违纪的类型,同时提出对负有领导责任人员是否进行责任追究的意见。在证据鉴别方面,逐步从被调查人口供等言词证据转变到书证、物证等客观性证据上来,合理排除违规取得的瑕疵证据,以证据的客观性来审查和检验全案其他证据特别是言词证据的可靠性。在量纪情节方面,重点向“宽严相济”转变,坚持以纪律为“尺子”,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原则,注重对从轻减轻、从重加重情节的证据审核把握,严防出现执纪“畸轻畸重”倾向。(樊加伟 张海峰)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