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冀州精准发力推动“三农经济”蓬勃发展

2017-03-09 10:53:19 来源:网易河北

2016年以来,冀州区坚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目标不动摇,以统筹理念拓展“三农”提升空间,通过在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电商平台搭建、农村面貌整治等领域精准发力,着力打造高效农业、活力电商、美丽乡村,推动了“三农经济”蓬勃发展。

调整种植结构,打造“现代化”高效农业。该区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调优粮经比例,着力发展高效农业。目前,该区林粮、林药、林苗、林禽(畜)等立体林业面积突破8万亩,万亩森林公园、万亩彩色苗木基地、万亩有机果品基地、万亩林药基地四个万亩农业生态园区全面建成。同时,该区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动力,加大农业招商力度,通过引进农业重点项目,带动特色农业的培育和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基本形成了以甜叶菊种植加工、畜牧养殖种植一体化、设施蔬菜种植、苗木花卉为代表的七大农业板块,经济林、生态林、观赏林、中药材、紫薯、油牡丹、设施蔬菜等一批特色产业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搭建创业平台,催生“新型化”活力电商。为促进农村电商经济长足发展,该区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引导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为农村群众提供代购代销和社会化服务,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目前,田园棉、宫廷剪纸、周村醋、荷叶茶、烤鸭蛋、永生挂面等多个冀州特色农产品品牌正与阿里巴巴集团洽谈对接,争取实现网络销售模式“新突破”。同时,该区根据“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多、群体规模大,组织化程度低、服务能力差的”区域实际,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牵头组建了冀州区电子商务协会。截止目前,已累计发展会员单位 113 家、开展电商培训 500 余人次,极大地增强了电子商务对农村经济的服务能力。

改善农村面貌,建设“全域化”美丽乡村。该区抢抓衡水市举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有力时机,全面开展农村环境面貌攻坚行动,着力建设“全域化”美丽乡村。其中,以“四清四化、两改一清一拆”为重点,在382个行政村全面实施“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细化”等五大工程,彻底清除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垃圾杂物、断壁残垣、砖头瓦块等,确保农村环境做到“表里如一”。同时,该区以被列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将发展农村旅游产业同建设“全域化”美丽乡村有机结合,着力打造一批全域旅游景点、构建一批精品路线,推动广大农村因地制宜发展“美丽经济”。截止目前,该区创建省级文明生态村100个、幸福乡村12个、美丽乡村83个。其中,“酷跑小镇”“皇家小镇”“汉风小镇”等三个特色小镇初具雏形;南午村镇纳入全省重点培育的100个特色小城镇;北内漳村成功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堤北桥村成为衡水市首个“中国传统古村落”。(樊加伟 李杰安)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