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社会民生

记冀州徒步健身俱乐部:在行走间收获健康与快乐

2017-03-07 10:06:37 来源:衡水晚报

在冀州区北环路湖滨大道上,每天清晨都会响起一阵阵清脆的哨声,有一支高举旗帜的队伍,伴随铿锵有力的音乐,迈着整齐步伐快速前行,许多晨练的市民时常被吸引加入其中,这支队伍的成员来自冀州徒步健身俱乐部。

结缘徒步共寻快乐

冀州徒步健身俱乐部发起人叫王杰,很早之前他就喜欢徒步,经常步行往返于家和单位之间。徒步对于王杰来说,每走一步都是那样的快乐和充实,通过徒步,他的体重减了十几斤,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了。说起俱乐部的成立,王杰表示纯属是一个偶然。2016年7月2日,他像往常一样在九州文化广场附近独自徒步,这时有一支穿着统一服装、举着旗帜、放着音乐,整齐前进的队伍徐徐走来,犹如街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支队伍就是衡水徒步总队。王杰被他们深深吸引了,等队伍走过后,他猛然想到,“为什么自己不组织个队伍一起徒步呢”。于是,王杰跑着追上队伍找到队长张金平,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张金平时,张金平会心地笑了。原来,衡水徒步总队早就想在冀州成立徒步分队,正愁找不到合适的带队人,这时两人不谋而合,于是王杰和张金平一番商量后,决定成立冀州徒步分队。

去年7月3日这天,张金平再次带着20多名队员来到冀州九州文化广场,与王杰组织的的20多名徒步爱好者汇合,把该徒步组织命名为冀州滨湖徒步俱乐部(现更名为冀州徒步健身俱乐部)。随着参加徒步健身的人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壮大,会员人数由原来20多人发展现在的400余人,他们还有了自己的口号——冀州滨湖,徒步一族;行者无疆,拥抱健康!据王杰介绍,加入到俱乐部的会员,每天早晨都会快乐徒步一小时,每逢周六、周日,他还会组织队员们进行10公里以上的拉练活动,筛选出体能较好的人员成立精英队。目前,该俱乐部先后组织36公里的徒步活动4次,挑选精英队员50多人,为参加各类竞赛活动储备了资源。

冀州徒步健身俱乐部一直注重“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交流方式。自成立以来,他们先后组织大型活动9次。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14日,俱乐部组织200多名队员出游山东省济南九如山,最终取得圆满成功,从此拉开了“走出去”的帷幕。11月4日,该队伍又赴山东省泰安市参加了“2016第八届环泰山T60徒步大赛”,24名队友载誉而归,均获得半程35公里的奖牌。他们的跨省出游活动,不仅推动了徒步健身公益事业的快速发展,而且还大大提升了衡水旅游产业的知名度。

绿色出行心系环保

冀州徒步爱好者在快乐行走的同时,还用自身行动宣传健康与环保的重要意义。为了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冀州徒步健身俱乐部经过精心谋划,在去年12月11日和18日,利用周末时间分别组织了“环保徒步行,我们在行动” 和“低碳出行,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公益环保活动。

两次活动中,队员们都早早赶到现场,有的队员还带上孩子一起参加,让孩子从小就有环保意识。每次徒步行进时,他们沿着市区内主干道都徒步在7.5公里以上,边走边捡拾街边的垃圾,放到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中,他们每走过一处,街道就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欣赏着沿途风景,捡拾着垃圾,互相关心、相互帮助,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喊累。

有的路人问他们:“你们这么做能解决多大问题?”他们回答:“关注环保,人人有责;从我做起,贵在坚持。”这时,一些路过的市民见此情景,也主动加入到环保队伍中。王杰表示,他们希望通过环保公益活动的开展,使队员们既能徒步健身,也能尽到一份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义务。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大家,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低碳环保行列中来,一起远离雾霾、拥抱蓝天,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家园。

徒步健身战胜疾病

在这支队伍中,因为徒步受益的人很多,其中有个每天吹着口哨规范大家步伐的教练,他叫耿建涛,几个月前他还是一名脑梗死患者,如今坚持徒步后变得意气风发、精神抖擞。耿建涛本是冀州区职教中心的体育老师,喜欢各类运动,就在几个月前,他一觉醒来,手脚突然不听使唤,在家人、朋友的帮助下,住进了医院,确诊为脑梗死。

半月后,耿建涛出院,但仍然生活不能自理,手脚无力,站不稳,嘴歪眼斜,大小便失禁……医生告诉他,他的身体很难再恢复到以前,让他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听到这样的话,耿建涛瞬间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从此变得脾气暴躁,乱砸东西,甚至选择轻生。面对丈夫的无理取闹,耿建涛的妻子一直都是默默收拾着家里残局,鼓励着丈夫给他信心。看着妻子身体一天天消瘦,面容变得一天天憔悴,心疼妻子的耿建涛突然觉悟——他不能轻易倒下,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孩子需要他,妻子需要他。就这样,耿建涛开始坚持锻炼。

一天早上,在妻子的搀扶下散步的耿建涛看到了王杰队长带领的这支徒步队伍,他们整齐有序,伴着铿锵有力的音乐徐徐走来,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此情此景瞬间感染了耿建涛,并从此加入其中。最初,考虑到耿建涛的身体状况,王杰专门安排两名从事医疗工作的队员跟随在他身边,同时副队长唐秀芳不断给他鼓励,纠正他走路的姿势。18天后,他在队友们的齐心帮助下,凭着自己坚强毅力,身体终于有所好转,手臂甩开了,步子迈开了,并且能走直线了。

很快,耿建涛跟随队伍挑战了徒步18公里,当天走完全程回到原地,他万分激动,情不自禁仰天大声呼喊:“我胜利了,我回来了……”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此时此刻的耿建涛完全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瞬间流下了眼泪。耿建涛告诉记者:“是徒步健身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用自己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为了自己的健康,家庭的幸福,请不要让惰性控制自己,快乐走起来吧!”

全家上阵 强健体魄   

在徒步队伍中,还有一个五口之家,通过徒步运动,全家人得到了健康体魄。这个家庭的女主人李志稳两年前患高血压,一家人带她四处求医没有效果。用李志稳的话形容自己当时就是:一躺下就像荡秋千,一坐下就像坐电梯。一次,李志稳在所住小区内看到几个人遛弯,说是可以锻炼身体对高血压有好处,于是李志稳开始在小区附近慢走,但是效果并不明显。

一次与朋友谈话中,李志稳的丈夫焦志义得知冀州北外环每天早晨都会有一支队伍在快乐行走,很快他与妻子便加入其中。最初,由于动作不规范没有徒步经验,李志稳跟队很是吃力,第二天徒步时还不小心摔倒。经过队友的帮助,丈夫的鼓励,李志稳慢慢在徒步中动作规范起来,并且在团队一次拉练中轻松走完10公里。

“自从我和老伴爱上了徒步,这段时间身体都很正常,妻子的高血压不高了,也不用吃药了,她走起路来腰杆挺直,精神抖擞。”焦志义说,最初徒步时,他走两三公里路,就会觉得不适应。后来由于他每天的坚持,现在一次走35公里路,身体没有一点不舒服。尝到了徒步给身心带来甜头的焦志义从此便爱上了徒步,他说,徒步不仅锻炼身体,而且还会让人的心情变得格外开朗,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看到父母的身体变化,儿子焦更杰也积极加入到徒步队伍中来,因自身体型偏胖,走路吃力,跟不上队伍节奏,在他多次想放弃的时候,焦志义和队友不断给他鼓劲儿,现在焦更杰成为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并成功挑战了团队第一次35公里徒步。如今的焦更杰认为,徒步确实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尽管有时走下来有点累,但在徒步过程中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一起前进,收获了别样的快乐。

焦志义的女儿焦欣霞是一名90后宝妈。她告诉记者,两年前,自己刚生完宝宝时,体重曾达87公斤,胖到自己都不忍直视,为此她烦恼不已。后来在父亲的提议下,焦欣霞也加入到徒步健身行列中,几个月下来,体重减轻30多公斤,现在的她从徒步中重新找到了自信。焦更杰的爱人张柳见一家人徒步后的变化,也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

冀州徒步健身俱乐部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倡导着“身体和灵魂同时在路上,共筑全民健康梦”。他们盼望更多的徒步爱好者参与到这个队伍中来,让人们在享受徒步的快乐时,还能收获身心健康。夏晓婷 文/图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