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社会民生

冀州农村老汉痴迷“环保发明”(图)

2017-02-16 10:23:50 来源:衡水晚报

冀州农村老汉痴迷“环保发明”。图为展示专利证书。

一位年近七旬的农村老汉,痴迷发明创造,经过十几年反复论证与实验,成功研制一种新型换热系统,并于2016年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他就是冀州区冀州镇东元头村的宋存立。

科研成果环保节能

日前,记者来到了东元头村宋存立的家。见到记者,宋存立非常兴奋,不停地推介着自己的发明创造。“这是设备的放风墙,这是集热设备,这是传输管道……”宋存立一会儿把记者领上房顶看设备的集热系统,一会儿又带记者参观角落里的管道。看着身边口若悬河,高兴得像个孩子的农村老汉,记者很难将他与发明家联系到一起,直到他拿出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记者不由得对眼前这位老人刮目相看。

据宋存立介绍,他的发明叫天地供暖供冷系统,是一种换热系统,包括能量采集装置、风机、出风管道和进风管道四部分,采集装置分别为太阳能采集装置和地热采集装置,前者安置在屋顶,后者安置在地下,仅需消耗一定的电能,通过风机和管道传输实现房屋的供暖和制冷,无需任何燃料、无任何排放污染,节能环保,使用方便。“我的设备环保、节能,使用和安装费用低,冬天室温最高能达到22摄氏度,夏天室温可至24摄氏度,非常适合农村使用。”宋存立骄傲地说。

几年研究终获专利

作为一个农村人,为什么搞发明创造,还要申请专利呢?宋存立称这都源于自己的兴趣和热爱。

宋存立初中毕业后入伍当兵,退伍后于1985年进入乡镇企业,销售锅炉,这一干就是16年。“当时,我主要销售和安装一些小型锅炉”,宋存立说,2001年左右,国家开始限制小型锅炉,他便回到了农村。

“回家后,我看到国家对于环保越来越重视,而我也有发明创造方面的兴趣,于是便琢磨着研究一种节能、环保、费用低廉的供热制冷系统。”有了这个想法后,宋存立投入到研发中,这一研究就是十几年。

2013年初,宋存立携自己的发明第一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发明专利,但被拒绝了,原因是英国类似的一项发明已经申请了此项发明专利。“当时,发明专利没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建议我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于是,宋存立回家后继续自己的研究,2016年,宋存立再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这次他申请成功,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研发之路并不平坦

其实,作为一个农民,宋存立的研发之路并不平坦,他首先面对的便是资金问题。宋存立没有退休金,只有部队发的一点补助和独生子女费,一年下来也就3000多元,而他的老伴,一个月的退休金只有不到 2000元,十几年的研究,前前后后花去了3万多元,老两口省吃俭用,有时还出去卖菜贴补家用,尽管这样,日子过得还是捉襟见肘。

为了省钱,每次购买研发材料都是宋存立蹬三轮车去。此外,这套系统的设备大都在屋顶和地下,宋存立舍不得雇人,每次他都是自己爬上爬下,调试设备,测试数据,这对于一个五六十岁的老人来说实属不易。

2013年,宋存立经历了研究中的最大一次危机。当时,申请了发明专利失败,宋存立再次投入到研发中,然而在7月29日,宋存立突然患上了脑血栓。“当时,由于没有钱,我不敢住院,只能在村里诊所输液。”治疗一番后,宋存立右眼视力受损,说话也受到了影响,但尽管这样,还是没能阻挡他的研发之路。宋存立有时打着手电筒,靠着左眼来准备材料。

在研发过程中,宋存立的老伴李秀荣也给予了他莫大的支持。十几年间,老两口从来没有因为发明的事儿吵过架、拌过嘴,有时,宋存立在研发过程中遇到困难,心情不好会发脾气,每次,李秀荣都不做声默默承受。“他喜欢,我就支持他。”当问及对于宋存立搞研发的看法时,李秀荣的话语虽短,但却字字饱含了对宋存立的爱。

临别时,宋存立说,他的发明已经获得了专利,希望能找到合作对象,推广这个产品。此外,他也确定了下一个目标——厨房太阳能系统,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听到他研究成功的消息。(张勇 王雪晴)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