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区特教学校寒冬腊月送教上门暖人心

2017-01-18 10:02:30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1月3日至5日,冀州区特教学校的老师们冒着凛冽的寒风、浓浓的雾霾,利用3天的时间,驱车到全区13个乡村,对14名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进行了送教上门服务。

    1月3日至5日,冀州区特教学校的老师们冒着凛冽的寒风、浓浓的雾霾,利用3天的时间,驱车到全区13个乡村,对14名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进行了送教上门服务。

    “送教上门”是国务院《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和《河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为加强推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大力提升特殊教育水平,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益的重大举措。根据冀州区残联统计,全区尚有14名重度残疾儿童尚未入学接受教育。区特教学校于2016年9月组织教师深入到14名残疾儿童家中,逐一核实,登记入册,并将其全部纳入学籍管理,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了100%。2016年10月,他们再次组织教师送教上门,详细了解每个孩子的残疾情况、家庭情况,并制定了详实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和实施方案。

    在这次送教上门服务中,老师给孩子们送去了合适的教材和学习用具、贫困生补助金,对有学习能力的孩子进行了现场授课,对没有学习能力的孩子进行了专业的康复指导,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极大欢迎。

    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对区特教学校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被送教的孩子大部分是不能下地走路、生活不能自理的脑瘫儿童,甚至有的不能发声说一句完整的话。在学校师资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老师们迎难而上,利用业余时间为每一个孩子制定送教计划和课程内容、准备训练教具,将专业的康复训练和学科课程送到孩子家里。经费紧张,没有任何补助,校长就亲自开私家车走村串乡,中午回不来,就简单地在路边吃点东西,又匆忙赶往下一个孩子的家中。

    庞家庄的陈素红同学家徒四壁,她常卧床,陪伴她的只有年逾六旬体弱多病的老父亲。在老人的连声咳嗽中,老师们了解到陈素红是老人捡来收养的孩子,为孩子的不幸和老人的高尚情怀深深打动,纷纷掏出钱来,悄悄地放在孩子的枕头下面。

    看到这些不幸孩子的张张笑脸,看到孩子们早早坐到课桌前的等待,看到家长们满含期许和无限感激的目光,看到每一个不幸孩子背后的贫困家庭,老师们深深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与使命——送教上门,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何会泽)

相关新闻

冀州中学高一年级进行教学楼安全疏散演练

2017-01-17 09:59:23

2017年1月13日上午,河北衡水冀州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在校长助理张喜正的指导下,在高一各级部的安排下,进行了教学楼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衡水冀州中学举办“激扬青春、激情拼搏”长跑比赛

2016-12-15 15:06:08

12月13日上午,没有雾霾,阳光明媚,温和的光芒洒满全校。河北衡水冀州中学操场人头攒动,在学校体育组的组织下,以“激扬青春、激情拼搏” 为主题的长跑比赛活动,拉开了冬季万米接力赛的序幕。

冀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被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2016-12-15 09:25:47

近日,衡水市冀州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被河北省关工委和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