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冀州区经济工作会议解读

2017-01-18 09:37:15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走好发展新路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衡水市冀州区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图为会议现场

    核心提示:

    新年新气象。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走好发展新路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日前,冀州区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九次党代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激励全区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引领新常态、走好新路子、推动新跨越,奋力开创“经济强区、美丽冀州”建设的崭新局面。

    2017年

    工作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航向,抓住“协同发展、撤市设区”两大机遇,借势“省园博会、衡水首届旅发大会”两大盛会,突出“绿色、生态”两个名片,力促“城市竞争力、工业支撑力”两个提升,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冀州又好又快发展”两大篇章。

    2017年

    主要经济指标

    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左右,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左右。

    2016年

    工作成就

    去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冀州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上下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保持定力,积极作为,推动重项工作持续突破。一是项目建设涌现新动能。泰华机器人一期、葵花中药、旭晨数码相纸等一批产业化项目投产达效,烨和祥纤维等一批项目主体竣工,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正在形成。二是城市空间实现新拓展。66项城建工程全面铺开,通用机场前期手续跑办已进入尾声,城市框架全面拉开,“东拓拥湖,西游养生,南聚产业,北承古风,中兴主城”发展蓝图正在变成现实。三是现代农业展现新气象。农业农村工作亮点纷呈,造林绿化、地下水压采走在衡水前列,建成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岳良村“皇家小镇”等34个美丽乡村提速建设,加快了城乡一体步伐。四是三产旅游催生新业态。成功举办了首届花田音乐生活节、衡水湖水上灯光展等一系列节展活动,生态效应日益明显,提升了冀州旅游品牌。五是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签约引进了一批项目,省高新区跻身国家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示范园区。六是民生改善呈现新亮点。冀州中学新校区、第五小学、区医院门诊楼竣工投用,重点领域改革也不断深化,群众的获得感全面增强。

    2017年工作安排

    关键词:

    六个“坚定不移”谋篇布局

    坚定不移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冀州滨临国家级湿地衡水湖,生态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和核心。必须坚定生态立区不动摇,倍加珍惜绿色生态宝贵资源,把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作为根本路径,打绿色牌、生态牌,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绿色崛起之路。

    坚定不移融入主城区实现同城化发展。冀州“撤市设区”,已经完全融入主城区,必须站在设区市的高度谋划未来。要清醒认识未来发展趋势,主动承担起衡水城市建设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使命,以科学规划、高标建设实现与主城区“组团式、同城化”发展,在融入中完善功能、彰显特色、提升首位度,增强城市竞争力,集聚更多人气商气财气。

    坚定不移以协同发展加快区域经济跨越。京津冀协同发展千载难逢,是实现跨越提升的绝好机遇。要坚持“协同发展”与“撤市设区”两大机遇互相促进,全方位对接、战略性融入协同大局,突出集群化,招商聚集一批产业成熟、技术先进、市场广阔的高科技含量项目以及带动性强的重大民生工程,打造一批集聚性强的全链条产业,做大区域经济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特别是要立足生态加快布局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医疗教育、文化旅游、养老养生等产业,推动经济提速腾飞。

    坚定不移以科学理念统领统筹发展全局。县域经济是区域经济,必须协调联动,互促推进。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发动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城镇化是工业化的“加速器”,将为工业发展聚集更多高端要素。加快冀州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工业支柱作用,充分发挥城市集聚效应,发挥劳动密集型企业对增加城镇人口和带动农民致富的促进作用,特别是要发挥财政杠杆撬动作用,形成积极互动的良性发展循环。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激发区域经济内生动力。改革是加快发展最大动力,发展遇到问题就要改革创新,循规蹈矩必然停滞不前。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依托改革发力解决瓶颈制约,运用改革思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推动重点领域重点节点改革尽快取得实效,最大限度地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释放体制机制活力,铺平加快发展的道路。

    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有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群众,赢得老百姓拥护是最大的政绩。全区上下必须始终把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作为检验政绩观、责任心和成就感的砝码,着力解决民生诉求,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获得感,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相关新闻

冀州经济发展突出转型 加快升级

2012-12-12 09:59:28

    今年以来,冀州市始终坚持“工业强市”第一战略,突出转型,加快升级。该市积极打造主导产业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扶持重点企业提速增效、做大做强,园区平台日趋完善,节能减排深入推进,产业经济结构日趋优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