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01-17 09:44:07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牢牢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为天”的理念,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为抓手,找准短板、丰富载体,着力改善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努力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提升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去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周村镇牢牢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为天”的理念,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为抓手,找准短板、丰富载体,着力改善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努力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提升幸福指数和“获得感”。

    建设服务群众平台。为提升办事效率,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该镇投资10余万元,建成了高标准便民服务中心,该中心开设司法民调、财政惠民、民政救助、计生服务、社保就业等10个服务窗口,为广大群众代办民政、社保、计生等107项民生服务事项。截至目前,该镇镇级便民服务中心累计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办结或代办各项业务1600余件次。同时,该镇还在45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便民服务站,服务站实行“定时坐班、当场办结、全程代办”的服务模式,按照“委托、受理、承办、回交”的基本程序和“群众办事、政策咨询、纠纷调处、困难帮扶”四个“不出村”的要求,开展“零距离”服务、“零障碍”办事,基本实现了村民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构筑民生保障底线。该镇全力落实各种优抚救助政策,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保障。截至目前,累计为困难群众改造危房400余处,落实低保政策800多人,落实五保待遇175户,并在20个村建起了农村幸福院,村村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新农合、新农保覆盖率均达到98%以上。在精准扶贫方面,该镇将精准扶贫作为守住民生底线的重要抓手,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政策兜底”和“注入活力”相促进,按照“乡科干部包村、普通干部包户”的原则,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两改一清一拆”活动,全面打造农村美丽宜居新环境。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清理垃圾5500余立方米、残垣断壁3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3处,卫生改厕260户,拆除连茅圈80个,硬化街道9400米,硬化胡同2660米,修筑连村公路30余公里。同时,该镇还在45个行政村均组建了专业保洁队伍,修建垃圾箱和垃圾掩埋点200余个,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该镇进一步强化群众文化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开展健康高雅的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共建成村文化广场30个,配备健身器材300件套,组织广场舞队伍33支,并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同时,该镇还精心组建了“心连心”农民文化队和农民文艺协会等多个群众性文化队伍组织,定期在周村文化休闲广场组织“群众文化大舞台”活动,累计演出达50余场次,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朱清志)

相关新闻

衡水市冀州周村镇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

2015-12-21 14:36:47

国家农业部公布2015年度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其中衡水市冀州周村镇榜上有名,顺利获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为衡水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冀州周村镇扎实开展土地确权工作

2015-07-29 19:16:32

为深化农村改革,维护农民权益,繁荣农村经济,周村镇将土地确权作为当前重项工作,认真谋划,全力推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