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新闻>>冀州头条新闻

衡水市冀州区三大“特色小镇”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2016-12-28 09:53:30 来源:衡水日报

    隆冬时节,寒意渐浓,但在衡水市冀州区北岳家庄村“酷跑小镇”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徽式建筑错落有致,白墙灰瓦高雅端庄,一个集“水之韵、帆之舞、风之声、童之趣”于一体的“酷跑小镇”已经初具雏形……今年以来,冀州区立足“历史文化、湿地资源”两大特色,拓展发展空间、突出村落优势、植入旅游产业,通过分类打造各具特色的“特色小镇”,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

    立足生态优势,打造“酷跑小镇”。该区依托北岳家庄村濒临马拉松赛道和衡水湖湿地的自然区位优势,按照“AAAAA级”景区的规划建设标准,延伸马拉松长跑理念,围绕“跑步”主题,打响“绿色运动、健康养生”旅游品牌,全面打造别具特色“酷跑小镇”。其中,小镇一期按照“一体规划、逐户翻建、打造景区、植入产业”的思路,修建沿湖10000平方米徽式建筑风格的艺术商业街区和占地6000余平方米的“扬帆”休闲文化广场;小镇二期以“运动”为主题,根据现有的湖畔徽派建筑特点,辅以现代化声光电效果,将该区域打造成承接衡水马拉松赛事上下游产业的聚集地、“周周有赛事、月月有活动”的常态化运动产业基地和创意旅游园区;小镇三期建设将独特的乡村建筑风格同乡村旅游、农耕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大型农庄体验社区,塑造绿色生态崛起的区域文化品牌。

    依托文化底蕴,打造“皇家小镇”。按照“美丽乡村+文化旅游”的改造思路,该区在岳良村围绕皇家文化、冯太后文化、宗亲文化和后稷文化,建设占地500余亩的皇家文化旅游区,充分挖掘该村“两帝”“三后”“六相”等历史人物,活化旅游产品,全面打造“236”特色皇家小镇。其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着力建设冯氏文化交流中心、冯氏始祖后稷庙、冯太后纪念馆、冯氏书画艺术一条街、冯氏文化艺术特色庭院等专题文化设施;在文化活动创建上,谋划举办冯氏文化节暨皇家小镇过大年、冯氏宗亲大联欢活动。目前,皇家小镇村史馆和特色产业展览馆完成主体建设;岳良戏苑和村委会改造工程全面铺开,其他工程也正在紧张施工。

    借力历史资源,打造“汉风小镇”。该区以汉墓文化为依托,在双冢村深挖历史底蕴、发展生态旅游,以汉赵王张耳的传说为基础,加快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汉风古韵小镇”。在村庄风格设计上,该村以“丰”字街道为框架,按照汉代建筑风格,立体装修街道两侧民居,绘制具有浓厚“中国风”韵味的山水诗词文化墙,打造“汉风”特色街道。在村庄绿化方面,采用乔灌木结合的立体绿化方式,形成了村庄外部绿植环绕、内部绿树掩荫的田园风光;在硬化亮化方面,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100%,街道两侧安装了古香古色的仿古路灯、射灯,与“汉风”街道相映成趣;在村庄净化方面,该村修建了污水处理厂,配备了专业清洁工具、人员,建立了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并通过引入活水,建成了一条美丽的护城河。今年10月,该村被评为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精品村。(樊加伟、王倩)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