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区堤北桥村正式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

2016-12-20 14:44:05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国家住建部正式公布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冀州区堤北桥村榜上有名,正式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这也是衡水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古村落,标志着该区在弘扬和保护传统历史文化领域迈出可喜步伐。

    日前,国家住建部正式公布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冀州区堤北桥村榜上有名,正式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这也是衡水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古村落,标志着该区在弘扬和保护传统历史文化领域迈出可喜步伐。

    近年来,冀州区依托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入挖掘传统历史文化,切实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品位内涵,为进一步挖掘冀州“九州之首”文化内涵,该区专门邀请故宫博物院前院长、中国考古协会会长张忠培,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耿宝昌等8位专家,对冀州古城遗址、古墓和历史文化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部分历史文物进行鉴定,梳理出了冀州从新石器晚期到唐宋的历史脉络。同时,该区还启动开展了“冀州民俗民风”搜集整理工作,先后编辑出版《冀州历史文化论丛》《冀州历史文物记忆》《冀州民间历史故事集锦》《冀州民俗文化荟萃》和《冀州文史·典藏版》系列丛书,并重新修订了《冀州市志》,被评为全国首批4部精品志稿之一。

    据了解,冀州区堤北桥村位于冀州区门家庄乡,村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代以前,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落。几百年来,堤北桥村的劳动人民逐渐孕育出河文化、科举文化、石刻文化、红色文化、乡土建筑文化等五种文化特色,同时也保留了大量的传统民居、明清石碑、牌匾、古树、生产生活用具等历史文物古迹,成为宝贵的历史文物。这次该村成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将获得中央财政300万元中国传统村落专项资金支持,这对于促进冀州更好地保护传统古村落、弘扬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具有积极的激励和引导意义。(樊加伟、赵保婷)

相关新闻

河北88村缘何同批入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6-12-05 07:46:33

数量创纪录——88村入围呈“井喷”之势“千字村、单堠村、浮图村……都入围了!”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方网站对拟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名单公示完毕,我省88个古村落榜上有名,蔚县成为我省此次入围数量最多的县,蔚县博物馆馆长李新威兴奋地说:“很欣慰,又一批亟待保护的传统村落将纳入国家保护层面了。

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公布 六百多村将严格保护

2012-12-21 09:07:25

原标题 [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公布六百多村落将获严格保护]  真实 不可以改变传统建筑形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