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古稀女环卫工:辛勤清扫城市40载,环卫融入她生命

2016-12-05 09:57:28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城市最美丽的风景是人。环卫工人是最朴素、也是最伟大的美容师。创建文明城市,每一个人都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尊重环卫、热爱环境,共同呵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初冬的一天,走进冀州区和平路天泰商厦对面的公厕,一位满头银发的大妈正手握拖把墩地。看着老人全神贯注的样子,禁不住问:“大娘,您多大年纪了,还干这活?”她抬起头,笑笑说道:“今年整70,干了快40年啦.歇不住,扔不下,一直干着。”说完,她又低头忙了起来,每一处都那么仔细,令人不由心生敬佩:城市,因你而美丽!

    不久后,带着探求,我们登门拜访了这位叫任红果的老环卫工的家。大门上贴着一幅省委、省政府赠送的对联,门上挂着“光荣之家”红牌子。走进屋里,墙上挂着的几个老相框,有单人照,有全家福,最醒目的是一张帅气英俊的军人照。她自豪地说,那是老伴王宝璋当兵时照的,上世纪50年代曾进藏平叛。更特殊的是一个镶着“烈士证明书”的镜框。她说,那是她父亲的,解放战争中牺牲在了淮海战场上。这既是劳动之家,又是革命之家,“光荣之家”名至实归!

    说到自己的工作,任红果打开了话匣子。她说:“我可是冀州的老环卫了,1980年县里刚建清洁队就报名参加了。开始由卫生局、爱委会管理,后由建设局管理,再后来归城管局。清洁队刚成立时只有30人,现在超过了300人。当时,清扫任务主要集中在老城,南桥新县城也只是一路一街。后来,道路越来越多、越来越宽、越来越长,城市也越长越高、越来越大,越建越美。扫帚改良了,又有了清扫车、洒水车,但人口更多了,需要清扫的垃圾也多了。”说起这些年工作,老人十分感慨:“当环卫工不是一般的辛苦。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每天5点之前必须起床出发。风里来,雨里去,起早摸黑、雷打不动,手上常带着血泡。特别是冬天,寒风像刀子一样割脸,戴着口罩、手套也是冰凉。有时候手上冻裂了大口子,好几天都愈合不了,一用劲钻心疼。刚组建清洁队那会儿,还是用大扫帚,手里没有把劲头、心里没有股韧劲还真干不了。徐庄乡有两个小伙子也报了名,干了两天就不来了,连工资都没要。那时经常加班,栽树、种草、剪冬青、搞绿化,老城每逢‘三八集’,垃圾一车车地拉,光西瓜皮就得几大车,扫帚用几天就磨成了小秃疙瘩。”提起打扫卫生的难,老人说:“我后来在冀新路、和平路、信都路、建设街、兴华大街等多条街道和胡同都干过。最大的体会是,在哪儿也不轻松。但只要勤快不耍滑,和门店搞好关系,还是好干的。打扫厕所,同样得手勤、眼勤、扫帚勤,才能保持干干净净。所以说,清洁工,不轻松,干环卫,不能有脾气。”

    回想几十年的历程,老人十分动情:“刚当环卫工那会儿,工资不多,但每季度发毛巾、肥皂、手套,雨季还发雨衣、雨鞋、工作服,有时候组织外出参观、学习、旅游。平常经常组织评选,我还被评为劳动模范参加过县里的大会,照了像,给了证书。从那时候起,就喜欢上了环卫这个活儿。看着经过我们扫清焕然一新的街道,更有一种成就感。后来,同事们、老姊妹们换了一波又一波,但我一直坚守着这个岗位,把清洁队当成了家,把环卫当成了事业,一天不干就感觉掉魂似的。平常遛弯见到垃圾,也自觉拾起来,像爱护孩子一样爱护着这个城市。随着年龄的增长,城管局不让再干一线清扫了,孩子也都家庭殷实,劝我在家享清福。但我歇不住,自告奋勇,承担了这个厕所的保洁工作。只要能干,就会一直干下去。如果真的退了,也要做一名志愿者,为美化环境作贡献。”

    看着老人沧桑而坚毅的面容,我们深受感动。只要倾注了深情,就没有平凡的岗位。城市最美丽的风景是人。环卫工人是最朴素、也是最伟大的美容师。创建文明城市,每一个人都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尊重环卫、热爱环境,共同呵护我们共同的家园。(陈恩龙 樊加伟)

相关新闻

衡水景县一环卫工创作“环卫歌”表心声

2016-09-26 15:33:49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在黎明前出发,在日落后归家;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忙碌着,烈日在他们身上烙下印痕,风雪打乱他们的头发。他们是一群“追太阳的人”,他们是这个世界上最平凡却最伟大的一群人——环卫工人。

枣强民警冒雨救助受伤环卫工人

2016-08-30 10:07:07

绵绵秋雨中,一名环卫工人意外受伤。危急时刻,枣强公安民警杨立霞等人迅速开展施救。撑起的雨伞、忙碌的身影以及被雨水淋湿的衣衫,彰显出公安民警的担当,诠释着社会的友爱与温情。

微电影《为了人类一杯水》《城市中的
环卫工》:改善民生,可以从一杯水做起

2016-10-04 17:59:04

地球是个美丽的水球,但能被人类所利用的水资源却很有限。《为了人类一杯水》这部微电影由报告文学《死不旋踵》改编,展现了女主人公柏春“堂吉诃德”式宣传节水的历程。柏春是一个黑龙江省北部县城的弱女子,却因职业的敏感,对“生命之源——水”,有着超前意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