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冀州区持续发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2016-11-30 10:33:34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近年来,衡水市冀州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历史文化、滨湖近水两大优势,做“古人”文章,引“今人”注目,倾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使冀州逐渐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文化交流、休闲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衡水冀州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依托历史文化、滨湖近水两大优势,做“古人”文章,引“今人”注目,倾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使冀州逐渐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文化交流、休闲旅游目的地。

    深挖历史资源,彰显古郡风采。冀州古为九州之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制史。在美丽的衡水湖畔流传着许多名人传记、历史故事等,有东汉“药王”邳彤、北魏杰出女改革家冯太后、“头悬梁、自勤苦”的孙敬、东汉在此训练水军的袁绍等。经过几年的培育建设,该区已拥有滨湖公园、灵秀山庄、田园棉文化园、九州文化广场、汉城墙等旅游景区(点)20余处,初步形成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融合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目前,总投资4.5亿元、占地130余亩的道安寺文化产业工程,五个主体大殿已完成打桩。以清代冀州知州李秉衡廉政为官的相关典故为主线,依托盐河故道自然风貌建设的老盐河生态公园坡岸绿化工程——德政园即将开园迎客,德政园工程包括文化广场、李秉衡雕像、德政亭廊等主题公园和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集休闲旅游、特色文化、德政文化、廉政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为冀州“水与汉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弘扬传统文化,争创节庆品牌。冀州区加大对民俗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重点做强田园棉老粗布、宫廷剪纸、葫芦烙画、冀州藤编等系列产品,全力宣传开发冀州焖饼、曹记驴肉、冀州大锅菜、衡水湖全鱼宴等传统文化旅游产品。同时,做大做强节庆文化,一年一度的“百鼓擂鸣”城乡花会汇演集聚农村表演能手,擂战鼓、扭秧歌、舞金龙……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为进一步提高知名度,今年该区依托衡水湖万亩森林公园的天然优势,举办了首届花田音乐生活节,羽泉、孟庭苇、老狼、朴树等音乐大咖倾情献歌,4.8万名“乐迷”置身天然氧吧,尽享音乐生态之美。

    发展文化组织,打造文化精品。近年来,冀州区以社区和农村为重点,创新传统文化,扶持通俗文化,积极推进基层文化建设。该区文化馆自2011年起开始开放办馆,根据群众需求,开设合唱、舞蹈、戏曲、书法、绘画、曲艺、器乐等多个培训班,并由该馆文艺骨干面对面、手把手对群众进行文艺技能辅导,参与群众超过10万余人次。他们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鼓励和引导各社区、各村根据辖区民风民俗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100多个文艺团体。此外,该区加强对三皇炮捶、手织粗布等省级“非遗”和传统古村落的传承保护,力求打造独特的冀州文化符号。日前,该区堤北桥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冀州文化再添一项精品。(师磊、李杰安)

相关新闻

走进冀州古城

2010-07-24 19:49:13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