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闪耀使命 生命铸就忠诚——追记因公殉职的冀州公安民警张胜宾

2016-11-14 15:29: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琛琛
有一种人,虽已离去,却永被铭记;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却历久弥新。

    长在老百姓身边的“片警”

    张胜宾喜欢扎在老百姓身边,他常对身边的同事们说,咱们是基层派出所,农村的和谐稳定靠的就是咱们,扎根基层、服务百姓,这是咱们基层民警的“头等大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个工作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张胜宾总是习惯去他负责的村里去转一转。时间长了,大家熟悉了这位经常来村里“串门儿”的片警,他调解农村矛盾的“本事”,百姓们都心服口服。

    2014年10月的一天,张胜宾去冀州镇崔家寨村巡查,遇到70多岁的陈金哲大爷气冲冲的过来“告状”。原来,陈大爷房南有一块儿闲置土地,多年来一直被他当做自家宅基地放置闲杂物品,然而村大队通知他腾出地方,作为村集体的健身器材小广场用地。这下陈老汉想不通了:这么多年都是自己占用着,凭什么说征就征呢?因为这事儿,他和村里闹起了矛盾,任凭村干部如何做工作,就是拒不让出土地。

    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张胜宾不急于解决矛盾,而是拉着陈大爷的手拉起了家常,“今年的收成怎样”“最近身体结实不?”慢慢在家长里短中拉近同陈大爷的感情。见到陈大爷情绪稳定了下来,张胜宾开始做起了陈大爷的思想工作,从个人宅基地到集体用地的适用范围,从新农村建设到村集体征用的现实意义,张胜宾耐心的解释,终于打动了陈大爷。“就听你的!这块儿地作为村里的健身场所,我也跟着沾光不是?”陈大爷拍着张胜宾的肩膀,爽快的说。困扰陈大爷多日的愁容终于“烟消云散”。

    民事纠纷调解的“一把好手”

    民事调解,是基层派出所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日常工作。张胜宾从警二十多年来,在“摸爬滚打”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渐成为民事纠纷调解的“一把好手”。

    2016年9月的一天傍晚,忙碌了一天的张胜宾正准备下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在冀州镇大吴寨村口,两位骑电动车下班的中年妇女,由于道路不畅导致车辆相撞。本来是一起很小的意外事件,但由于双方情绪激动打了起来。张胜宾顾不上一天的劳顿,立即带领值班同事出警。赶到现场时,当事人刘某已经被李某打倒在地,要求对方赔偿损失。张胜宾一方面安抚双方当事人的情绪,一方面询问伤者的伤情,在记录好现场并确认伤者无大碍后,又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做笔录。“天凉了,先喝点儿水暖和暖和……”张胜宾不急于调解,而是先给当事人双方倒上一杯热水。虽然只是很小的一个举动,却让当事人倍感温暖,双方的情绪慢慢平复下来。就这样,经过张胜宾耐心细致的调解,打人一方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双方顺利和解。等他们走后,张胜宾又对案件经过进行了详细的记录,他回家的时候已是深夜时分。

    像这样上下班没准点儿的经历,对张胜宾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了。“一年365天,在我印象里,张所长就没有一天是正常点儿回家吃饭的!同事胡世朋回忆起同张胜宾一起工作的日日夜夜,感慨万千。

    张胜宾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但他把忠诚奉献给了事业,把情怀抒写给了百姓,把热血抛洒在了一线;他用25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换来了党和群众对他的点赞。2007年他被河北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治爆辑枪先进个人”;2012年被衡水市公安局授予“执法规范化建设优秀法制信息员”;2013年被冀州市公安局授予“岗位技能标兵”,而就在2016年10月28日,在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张胜宾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莫回首,三十载从警,忠肝义胆,捐躯赴义,碧血丹心写春秋。泪已先流!抬望眼,一生为人民,英魂不泯,高风亮节勖同仁,浩气长存!”官道李镇派出所民警刁鹤的悼词,寄托了人们共同的哀思,警徽闪耀,铸就忠诚。(慕楷、樊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