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区徐家庄第一小学校园内挖出明代石碑石狮

2016-11-04 09:52:34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日前,冀州区徐家庄乡第一小学在硬化校园地面时,出土一明代嘉靖年间的石碑,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此外,还有一对石狮和一个石碑底座出土。

    近日,冀州区徐家庄乡第一小学在硬化校园地面时,出土一明代嘉靖年间的石碑,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此外,还有一对石狮和一个石碑底座出土。

    1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徐家庄乡徐家庄,见到了这座石碑。石碑高约2米,宽约1米,厚约25厘米,为青石材质,石碑正面碑文上半部分字迹清晰,下半部分磨损严重。石碑正面右上角刻有“冀州徐家庄重建玉皇上帝廟碑记”,正文部分介绍了重建的原因、经过等,碑文结尾处刻有“大明嘉靖三十九年岁次庚申秋八月皇日乡贡士郡人王盡臣顿首谨撰并书”。碑阴则是捐建人的姓名。

    “我们上学时,这个石碑曾出现在讲台上,后来被埋了起来,这不学校硬化地面,又被挖了出来。”徐家庄66岁的村委会副主任刘文河说,徐家庄乡第一小学原址是一座玉皇大帝庙,改为学校后,起初庙里的石碑和其它物品就分布在教室、学校门口等处,后来都被埋在地下。近日,小学硬化地面,他们便凭着记忆把埋在地下的物件都挖了出来,当时,最先发现的是一对石狮子。当日上午,记者在徐家庄村委会见到这对石狮子。石狮子高约1.6米,头披卷毛,胸系铃铛,张嘴扬颈,怒目而视,神态盛气凌人。

    “这对石狮子是在10月27日上午发现的,下午发现的石碑,10月29日,还发现了一个无头龟型石碑底座。”刘文河说,玉皇大帝庙分为前殿和后殿,发现的石碑是前殿的,而龟型石碑底座则是后殿石碑的。上世纪60年代,后殿石碑出现松动的迹象,为了学生安全,村民们打算把石碑卸下来,就在这个过程中,石碑不慎被摔碎了。据了解,龟型石碑底座被发现时,没有头部,11月1日上午,村民在村西的农田中找到了底座的头部。

    目前,所有文物已被妥善保管。(记者张勇 实习生孙攀)

相关新闻

衡水市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示

2016-10-14 12:20:56

2013年年初,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衡水市正式拉开了衡水市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的序幕。大唐邢窑白瓷皮囊壶、北齐四面佛造像石塔、大清同治五彩圣旨……

衡水深州发现两通明代玉皇庙石碑

2016-10-04 08:36:36

河北深州市文保部门在该市辰时镇北史村发现两通保存相对完整的明代石碑,记载当地村民宗教祭祀、祈求平安、远离水患、建庙立碑的经过,为研究滹沱河水文变化、明代行政区划及道教文化提供了史料佐证。

衡水出土清代“养正书院”石碑 距今139年(图)

2015-03-26 10:20:04

3月24日晚,衡水湖畔一座生态园内,一块“清光绪二年七月”建造的巨大石碑重见天日。冀州市文保所工作人员在仔细辨认后初步认为,这是块捐资助学功德碑,上面记录着当时人们捐资助学的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