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区隆重举行“国粹京剧进校园”活动

2016-10-31 09:3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琛琛
    日前,在衡水市冀州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多媒体大厅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一场别开生面的“国粹京剧进校园”活动正在这里隆重举行,近百名来自广大基层农村的孩子们“身临其境”般的感受了一次国粹京剧的艺术熏陶。

 

    弘扬国粹艺术、传承中华文化。日前,在衡水冀州区第三实验小学的多媒体大厅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一场别开生面的“国粹京剧进校园”活动正在这里隆重举行,近百名来自广大基层农村的孩子们“身临其境”般的感受了一次国粹京剧的艺术熏陶。在学校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冀州区“国粹京剧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京剧最早产生于清朝乾隆年间,起源于北京的皇宫里……那时候的的‘大官儿们’都喜欢听,慢慢也就逐渐流传了民间百姓中……”活动现场,来在冀州区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们,首先给孩子们详细的普及了京剧的基础知识,通俗易懂的知识讲解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京剧真的好神奇啊,我最喜欢哪个大花脸的脸谱啦!”一名现场参加活动的小男生指着大厅多媒体视频里的京剧“花旦脸谱”,一脸的兴奋。讲解完了京剧基础知识,文化馆的文艺工作者沈恩群老师,还当面唱起了京剧《大碗茶》片段,唱念做打、一板一眼,博得了广大师生们的满堂彩。最后,为了增加现场互动、激发孩子的表演热情,活动现场还专门邀请了几位小学生登台,在文艺工作者们“手把手、一对一”的耐心细致教授中,孩子们现场体验了一把京剧表演的“戏瘾”,别看孩子们初次接触这种艺术形式,可学起来的那股子“认真劲儿”,让在场的各位老师们练练称赞。“这种活动太‘接地气’啦,让孩子们从小接触国粹京剧的熏陶、培育高尚情操,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冀州区第三实验小学赵校长深有感触的说。

    据了解,冀州区“国粹京剧进校园”活动旨在培养少年儿童对国粹京剧艺术的兴趣和热爱,活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广大学生们的审美素养和高尚情操、塑造健全人格。“国粹京剧进校园”正式启动后,将在冀州区广大中小学校园中巡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让国粹京剧的“艺术种子”在孩子们心灵中“生根发芽”,并以此为契机激发广大中小学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向往和热爱。(慕楷、樊加伟、李坤)

相关新闻

衡水市举行纪念市老年京剧社成立三十周年京剧演唱会

2016-09-09 09:22:19

9月7日,衡水市举行纪念市老年京剧社成立三十周年京剧演唱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学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衡水举办庆“八一”京剧演唱会慰问军队离退休干部

2016-08-01 11:12:35

7月28日,河北衡水庆八.一建军节慰问武警消防支队退休干部京剧演唱会在玫瑰庄园大酒店举行。

衡水市冀州总工会京剧社方中山:优秀京剧社的掌门人

2015-12-30 16:19:35

每当人们走进衡水市冀州总工会京剧社,就会听到悦耳的京腔京韵,会情不自禁地随着锣声鼓点拍手击掌,还会随着京胡月琴的悠扬伴奏自然流露喜怒哀乐的情感。优秀的剧社是有优秀的掌门人,社长方中山为剧社发展操了心,出了力,倾注了大量心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