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区强力打造基层平安建设“民心工程”

2016-10-19 09:35:28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围绕人民群众需求,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面打造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近日,河北省综治委正式公布2015年度全省“基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名单,冀州区榜上有名,正式获评河北省基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围绕人民群众需求,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面打造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夯基石”。该区通过整合各方力量,逐步构建了“立体交叉、无缝覆盖、运作有力”的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新格局。截至目前,该区11个乡镇分管政法的副书记全部配齐、乡镇综治办人员全部到位,并在410个行政村建立了村级综治工作站。同时,该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协调联动制度、综治信息交流和工作通报制度、“述、评、考”制度、奖惩激励制度等基层综治工作四项制度,综治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工作措施、考核标准进一步规范,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基石全面夯实。

    智慧网格城市建设“谋创新”。该区以被确定为全省“智慧网格”建设试点为契机,搭建平台,完善队伍,不断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新机制,其中,总投资635万元的“天网覆盖”工程,正式开通投入使用,填补了一项冀州历史性空白,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治安防控能力和公共安全水平。投资40万元新建两个350兆对讲机基站,实现了城区和农村350兆对讲机信号全覆盖,为指挥中心“扁平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总投资264万元的数字化城管系统,通过建立“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三种职能”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实现信息实时传递、资源实时共享。同时,该区按照“区域一体、资源共享、同步实施、多点共建”的原则,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智慧网格城市”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数字冀州”地理空间框架平台是冀州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的唯一平台,确保地理信息平台的权威性,避免数据部门垄断、多头建设、重复投资等不合理现象的发生,社会管理基石进一步筑牢。

    矛盾排查机制建设“促长效”。为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该区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围绕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报、季分析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挂账督办制度、限期办结定期回访制度、定期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建立健全长效化工作机制和专业性调解组织,及时化解和处置社会隐患苗头。截至目前,该区在389个村建起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拥有人民调解员1516名,基本实现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率达到96%,并实现98%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樊加伟、于海)

相关新闻

衡水市武邑县大学生村官助力基层建设

2013-12-17 15:39:52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邑县大学生村官在乡(镇)党委的精心指导下,立足农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丰富、观念先进、扎根基层的优势,坚持“三强三促”,为基层建设注入了活力。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张保卫、刘溪洋)今年以来,武邑县大学生村官在乡(镇)党委的精心指导下,立足农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知识丰富、观念先进、扎根基层的优势,坚持“三强三促”,为基层建设注入了活力。

“互联网+”助力冀州电商经济千帆竞技

2016-09-20 15:56:58

衡水市冀州区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电子商务与主导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注入转型升级新动力。目前,全区发展各类电商3000余家,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日均收发货单5万余件,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度网商创业活跃度地区排名榜中,冀州位居全国第13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