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倾力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升级版”

2016-10-01 16:1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临近国庆,位于冀州区徐家庄乡西午村的日鑫现代农业园区“千亩酸枣种植基地”好不热闹:一望无际的酸枣林生机盎然,鲜红欲滴的小酸枣格外夺目,采摘工人正忙碌的收获着“丰收的喜悦”,而在另一侧的“千亩紫薯种植基地”里,生态紫薯同样到了收获的季节,长势喜人的紫薯被各地客商争相采购。

    河北新闻网讯(樊加伟 李杰安 翟一杉)临近国庆,位于冀州区徐家庄乡西午村的日鑫现代农业园区“千亩酸枣种植基地”好不热闹:一望无际的酸枣林生机盎然,鲜红欲滴的小酸枣格外夺目,采摘工人正忙碌的收获着“丰收的喜悦”,而在另一侧的“千亩紫薯种植基地”里,生态紫薯同样到了收获的季节,长势喜人的紫薯被各地客商争相采购。

    近年来,冀州区立足北方水资源缺乏的实际,围绕“旱作农业”主导产业,按照“品种高端、技术高端、管理高端、产品高端”的标准和“园区管委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以日鑫农业公司为依托,着力打造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和休闲观光于一体,多模式、多功能的“精品旱作”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成为现代特色农业的新典范和“升级版”。

    为了发展产业,形成特色“农业版块”,冀州瞄准市场需求,发挥区域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初步形成了以紫薯、特色苗木种植,巴马香猪、华北柴鸡养殖为代表的特色农业版块。“紫薯种植”版块,种植面积达3370亩,全部引进山东农科院的紫薯种植新技术,亩产超2750公斤,亩均收益4200元以上,创我国高花青素型紫甘薯大面积丰产纪录;“特色养殖”版块,包括林下华北柴鸡养殖和巴马香猪养殖,其中林地散养华北柴鸡3万只,占地800亩,鸡蛋被命名为“日鑫虫草蛋”,今年6月取得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证;“特色苗木种植”版块,种植面积1500亩,选择金叶栾树、樱花、白蜡彩、北美海棠以及耐旱耐盐碱的乡土树种,采用先进苗圃管理技术,实现绿化苗木的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生产;“中药材种植”版块种植面积5000亩主要品种包括酸枣、宁夏黑枸杞、丹参、芍药等,其中总投资1.2亿元的酸枣种植基地全力打造北方最大的酸枣种植基地。

    冀州区日鑫现代农业园区建立了招商引资机制,先后引进冀州兴农天然色素厂、冀州金米农产品加工厂、河北永生食品有限公司、冀州树新面粉加工厂等加工物流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农户参加新型经营主体达到80%以上,“日鑫”品牌逐渐成为冀州农产品“地理名片”。其中,紫薯加工产业,对紫薯和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建成以紫薯为核心系列食品精深加工的生态工厂,产品商品率达到90%以上,打造冀东南最大的紫薯原料基地;休闲旅游产业,遵循“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原则,凭借紧邻衡水湖观光旅游优势,开发建设了5个农业采摘观光园,打造“日鑫”旅游专线,年接待游客达1.3万余人次。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冀州区:开展“读书荐书”活动

2016-09-20 16:37:08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在全院干警中开展“读书荐书”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以激发青年干警的工作热情,提升青年干警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活动中还组织召开了“读书荐书”学习交流会。

衡水冀州坚持农村发展党员工作

2016-09-20 16:32:09

衡水市冀州区坚持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关口前移,探索并完善“一库两推四岗”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管理机制,培养造就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谦就贯彻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到冀州区调研

2016-09-20 16:30:11

9月10日,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就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到冀州区调研。

衡水市冀州区一创业园晋身省级辅导基地

2016-09-20 16:24:40

日前,2015年度河北省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园区名录公布,冀州区银泰小微企业创业园榜上有名,标志着该区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领域迈出可喜步伐。

首届冀州“夜游衡水湖灯光展”开幕:快来夜游衡水湖

2016-09-20 16:16:02

繁星点点坠湖堤,夜色阑珊灯火明。8日晚8时许,伴随着迷人的衡湖夜色和唯美的音乐旋律,首届冀州“夜游衡水湖灯光展”炫丽开幕,以震撼人心的艺术表现形式,献给八方游客一道丰盛的视觉盛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