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城市经济助推产城教良性互动

2016-06-03 10:53:2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莉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建设产业园区与教育园区,做大城市经济,推动产城教良性互动、健康发展。 坚持规划为先,绘制产城教融合发展蓝图。做强工业园区,夯实产城教融合发展基石。建设教育园区,打造产城教融合发展示范区。

    今年以来,衡水冀州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建设产业园区教育园区,做大城市经济,推动产城教良性互动、健康发展。

    坚持规划为先,绘制产城教融合发展蓝图。该市深入开展“多规合一”试点改革工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城市科学、有序、健康发展。他们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多规合一”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了《冀州市“多规合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路径、操作流程、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该市旅游产业聚集区、西部新区控制性详规正在编制中,将于年内完成。

    做强工业园区,夯实产城教融合发展基石。该市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核心,以106国道、郑昔线两条主干路网为轴,在主城区南部、周村镇、西王镇规划建设工业园区,推进园区向城镇集中、企业向园区集中,以产促城、以城促业。目前,省级经济开发区建成面积达到1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210家,吸纳从业人员2万余人。南部工业新城、盐化工循环经济园等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完善,目前入驻企业近40家,集聚资源、人口等能力不断增强。

    建设教育园区,打造产城教融合发展示范区。该市东部新区重点发展教育科研、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产业,其中教育园区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目前,起步区2平方公里已经拉开发展框架。他们下大力整合教育资源,放大“中国百强中学——冀州中学”和“河北省最大的民办学校——信都学校”的品牌效应,规划新建两所万人中学,推进初中向市区集中、高中向教育园区集中。目前,占地400亩的冀州市第一中学现有在校师生1.4万人。投资7.6亿元、占地495亩、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容纳在校师生2万人的冀州中学新校区,正在主体施工,今年秋季开学招生。并将原来的冀州中学老校区改为初中教育,把所有的乡镇初中教育全部集中到市区。同时,占地50亩的市第五小学开工建设,秋季开学招生。该市委党校新校区、市第五中学、第二幼儿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并积极与衡水学院对接建设新校区,与中国保信集团合作,投资20亿元建设职教城项目,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发展现代服务业,为产城教融合发展注入活力。该市依托市区毗邻衡水湖优势,在周边区域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先后建成了吉美购物广场、碧水湾港、九州文化广场、滨湖公园等一批精品项目。目前,道安寺及商业步行街、悦湖商业广场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春风大酒店(信誉楼)、玉泽文化园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国色天香”休闲度假区、视影创意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打造环衡水湖现代服务产业隆起带。(师磊、李杰安)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